>>>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

一位有神论者看当前金融危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夏小强:救狗,是一种安全的爱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1-04-19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4月15日下午,一辆从北京开往吉林的满载500余只待屠狗的货车被志愿者拦截,警方和动物卫生监督部门闻讯前来,调查后称,该车持有真实有效的检疫运载证明,但志愿者坚持要求解救。经过15小时僵持,这500余只狗被一家名为“乐宠控股”的公司与上善基金会各自出资5万元买下,并送往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基地救助。

此事迅速成为被社会关注的焦点新闻事件。在央视上出镜的志愿者强调,这些狗一看就不是“合法来源”,但在高速公路上强行拦截货车是否妥当,对此问题的争论已是沸沸扬扬,这些爱狗人士被指责为“严重威胁交通安全”、“侵犯他人合法财产权利”这些志愿者的行为更加被评价为“爱心泛滥”、“以爱之名行更大伤害”。最终,一切争论的焦点都指向了“法律”:在高速路阻拦运货车涉嫌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围堵限制货车活动涉嫌强迫交易罪,但当虐待动物、偷盗宠物这类事发生时,却找不到法律这个靠山了。

包括一些名人在内,两派人士在过去两天里使用非常激烈的语言,在微博等网络平台上互相抨击,代表论调是“你连狗都不爱,你还会爱人吗?”和“只看到你们爱狗救狗,怎么不去救人?”

先说第一个问题:“你连狗都不爱,你还会爱人吗?”这个观点,在一定范围内不无道理,这里的“爱”指的应该不是对狗这种动物的特殊喜爱,而是说人当面对一个动物的生命特别是狗将要遭受到的虐待和痛苦死亡时,人将会产生的同情,这种同情发自人内心的善良本性。推而广之,如果一个人对动物充满同情关爱,一般来讲,这种善念也会推及到同类身上。

狗这种动物的存在,对于人类来讲,显而易见不是用来做为人的食物的。虽然中国和西方有着文化和习俗的差异,尽管中国有着吃狗肉的历史和习俗,但是在现代社会,吃狗肉起码不是一件可以拿来炫耀的理直气壮的事情。虐待动物、偷盗宠物、食用狗猫等行为在中国泛滥,一方面的原因是在利益的驱使下,许多人都已经失去了同情良善之心,除了金钱什么都不爱,更别提爱狗了;另一方面,在当今中国关于这方面法律的缺失和形同虚设也是主要原因。

目前世界上很多养犬具有悠久传统的国家都有自己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动物保护及管理措施。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制定动物保护法规的国家,早在1866年,美国就颁布了《联邦反虐待动物法》(即《联邦动物保护法》),对动物的保护及管理做了严格、细致的规定。

按照《联邦动物保护法》,虐待动物要受到经济处罚或法律制裁,甚至蹲监狱。对虐待动物的处罚最高为5万美元或14年监禁。杀一只狗卖或拿来吃,可判处5000美元及1至4年监禁,如果是外国人,不仅要被处罚,还要被永久性驱逐出境。

再谈第二个观点:“只看到你们爱狗救狗,怎么不去救人?”。如今社会上存在着大量的急待救助的人们,不断有人被失踪、有房屋被强拆、有维权者上访者被关精神病院等,面对这些在痛苦中泣血哀号的同类,那些对狗都充满爱心的人为什么不出手相救同类呢?

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这些爱狗人士经历见识了当今社会的种种乱象,人心的险恶和一些人的恶行,使他们宁愿去爱狗救狗也不愿去爱人救人,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这种对狗的爱和救助也是一种畸形的、被阉割的爱。

另一种可能,是这些救狗志愿者愿意去救人,但却无能为力。对此,网络作家水晶在他的博文《救狗,是一种安全的爱》有精彩的评论,现引用入下:

“在这片土地上,你只能挑最容易的去爱,而且爱得不能太深,不然最后都可能被送进精神病院。只要你愿意为维护任何一种可能的权利而敢于挑战现有体制及质问体制内的不作为,不管是为猫还是为狗,就算是为自己的结石宝宝,赵连海这位父亲也还是从原告变成了被告。

慢慢地,大家就会明白,原来所有的爱最后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那就是你只能爱一个人——国家,如果你所爱的任何其它一个人或动物,成为了国家的敌人,你的爱就不安全了,就敏感词了。

反过来这种“忠诚”的爱也印证了为什么国家现在还允许大家爱猫爱狗,因为猫和狗还没怎么触及国家利益和核心阶层的利益,猫和狗更多是人类的宠物,我们是主人,它们会效忠于我们,所以我们不该吃它们,我们爱它们甚于爱鸡鸭鱼牛羊猪。当我们无条件地效忠于国家的时候,国家也爱我们,不会吃我们,但有一天你开始有自我保护意识或对某些与国家有关的事物产生质疑的时候,你就得小心了。那个时候,你就不再是国家的宠物,而是随时待宰的特立独行者。

对“救狗不救人”失望的网民得明白,国家宁愿你去爱狗,也不愿你爱人,到最后我们只能爱狗,并像狗一样地爱着国家这个主人。

而明星和名V们救狗的行动,也就永远只会停留在这个非常安全的层面,既展现了爱心,又不会滑向抵抗的深渊。他们的博客或微博里,永远不会有敏感词,永远有安全的爱,被允许的爱,不会被和谐的爱。

这种爱,和他们拍的电影、电视一样,是一种消费品,被爱心无限的观众所咀嚼玩味,情到深处时还会涕泪俱下;这种爱,也是一种装饰品,把这片神奇土地上无数的苦难扑上一层胭脂与水粉,而原本的苍凉大地,竟然也因此有了几分媚色。”

面对同类的痛苦、磨难和死亡,心中充满恐惧而无法和不敢去爱去出手相救,而只能选择安全的爱、去爱狗救狗?当一个人心中良知未泯而去救助所谓“国家的敌人”时,自己也就变成了国家的敌人,当我们自己有一天不幸变成了国家的敌人的时候,有谁会来解救我们?这一切又都是谁造成的?

我们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在面对同类遭受强权凌辱欺压、在痛苦折磨中在死亡的威胁中挣扎时,如果能够拿出救狗的爱和勇气,力所能及的伸出援手,哪怕发出微弱的声音,大家都能这样做的话,这样的社会很快就会到来:没有人会再成为国家的敌人,也就没有那么多的所谓“国家敌人”和待屠的狗需要人们救助,而那个给人们带来这一切不幸和恐惧的、真正的“国家的敌人”将永远消失。@


网络作家水晶博文《救狗,是一种安全的爱》

微博上关于“救狗还是救人”的讨论仍在继续。其实救狗本来不是问题,虽然也会有人问,那菜场里的牛、羊、猪、鸡、鸭、鹅、鱼、虾、蟹什么的,是不是也该救?在吃动物这个问题上,人类已经在进化过程中坚持了上万年。一时半会儿,除了坚定的素食主义者可以承诺不吃肉之外,大部分人还是无法避食动物。
  
  所以,该不该吃狗肉,和该不该吃其它动物的肉一样,是一个同等份量的问题。如果后者无法得到肯定的答案,前者也就永远存疑。所谓“人类的朋友”、“众生平等”之类的理由,是经不起推敲与解释的,我们只能挑自己爱的去爱,挑自己想保护的去保护,但无法强迫别人也和自己一样爱。
  
  当然,救狗人士还会有另一个更重要的理由,就是——那些狗是偷来的,所以不应该被允许。这个问题很到点子上,绝对有值得一路顺藤摸瓜深追到底的价值。但如果你深究下去,就会遇到一个巨大的障碍,所有的障碍,都与体制和执政的部门相关。譬如:该管偷盗的部门是哪个?当然是公安。他们为什么不管?该管非法销售的部门是哪个?工商。他们管了没有?该管肉食营销、屠宰检疫的部门是哪个?卫生检疫。他们在哪儿,对于满街的狗肉店、还有那些吃猫的店,还有吃蛇和其它野生动物的店,他们管了没有?
  
  救狗人士若有兴趣一路追踪,深挖到底,他们很快就会陷入一种危险。有位曾经带领工作室成员拍过盗猫吃猫纪录片《三花》的人曾经说过一句话:“当你开始真正关心国家的时候,你就已经接近犯罪的边缘。”这句话很不幸地被他自己的亲身经历证实了。所以爱猫爱狗的人士是注定要流泪和沮丧的,因为他们将要面对的不仅仅是人类吃不吃肉、吃什么肉这样一个无法回答的巨大难道,他们还要面对一个更现实的难题----在这片土地上,你只能挑最容易的去爱,而且爱得不能太深,不然最后都可能被送进精神病院。只要你愿意为维护任何一种可能的权利而敢于挑战现有体制及质问体制内的不作为,不管是为猫还是为狗,就算是为自己的结石宝宝,赵连海这位父亲也还是从原告变成了被告。
  
  爱是要有勇气的,像吴虹飞这样一个写字兼唱歌的女孩,她要在微博上多说几句她所爱的人,就会被治安管理总队的警察找去谈话,并取消一场名字可疑的演出。(http://t.sina.com.cn/wuhongfei)但我看她还是坚持在不点名地爱,可惜转的人远没有热心救猫救狗的人多。因为这种爱是不安全的,虽然她爱的人好象也爱猫爱狗,并且拍了《三花》这样的纪录片,他也爱人,所以坚持为一些默默无闻的人维权,比如512地震去世儿童名单、上海胶州路大火去世者名单之类,那些人和他、他们其实八竿子也打不着,但他们去做了,也爱了,爱的结果就是被带走,被涉嫌经济犯罪,被敏感词。
  
  有许多微博上的网友对救猫救狗提出不同意见,并非因为他们自己爱吃猫吃狗,而是因为他们更希望爱人,更希望可以自由地爱,安全地爱,但眼见拥有数百万粉丝的名V们只对救猫救狗有兴趣,对被失踪、被强拆、被关精神病院的同类只字不提的时候,心里有点小失落而已。
  
  而已。可以是死而后已,也可以是仅此而已。很多时候,大爱和真爱需要死而后已,小爱和安全的爱只需仅此而已。我们得原谅和理解许多名V们在众多热门话题中,躲过了一切敏感词,因为他们是这个国家数千年文明与奴性意识下成长起来的普通一员,他们身上的国民性,只会比普通大众更精华与浓缩,他们的敏感性与自觉性,只会比普通网民更高更快更强。
  
  我们甚至应该鼓励他们好好去爱,趁爱猫爱狗现在还不是敏感词,抓紧时间爱,用尽全力爱,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这种爱也可能变得不安全,变得不能提。像触及国家形象的“微博打拐”一度风起云涌、名V济济,后来也息鼓偃旗一样。
  
  慢慢地,大家就会明白,原来所有的爱最后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那就是你只能爱一个人——国家,如果你所爱的任何其它一个人或动物,成为了国家的敌人,你的爱就不安全了,就敏感词了。
  
  反过来这种“忠诚”的爱也印证了为什么国家现在还允许大家爱猫爱狗,因为猫和狗还没怎么触及国家利益和核心阶层的利益,猫和狗更多是人类的宠物,我们是主人,它们会效忠于我们,所以我们不该吃它们,我们爱它们甚于爱鸡鸭鱼牛羊猪。当我们无条件地效忠于国家的时候,国家也爱我们,不会吃我们,但有一天你开始有自我保护意识或对某些与国家有关的事物产生质疑的时候,你就得小心了。那个时候,你就不再是国家的宠物,而是随时待宰的特立独行者。
  
  对“救狗不救人”失望的网民得明白,国家宁愿你去爱狗,也不愿你爱人,到最后我们只能爱狗,并像狗一样地爱着国家这个主人。
  
  而明星和名V们救狗的行动,也就永远只会停留在这个非常安全的层面,既展现了爱心,又不会滑向抵抗的深渊。他们的博客或微博里,永远不会有敏感词,永远有安全的爱,被允许的爱,不会被和谐的爱。
  
  这种爱,和他们拍的电影、电视一样,是一种消费品,被爱心无限的观众所咀嚼玩味,情到深处时还会涕泪俱下;这种爱,也是一种装饰品,把这片神奇土地上无数的苦难扑上一层胭脂与水粉,而原本的苍凉大地,竟然也因此有了几分媚色。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敏感时刻大批中共军车进入香港 多家中共央媒跟进

惧怕《紧急经济权力法》冻结官员在美资产?中共连夜联系美国希望

回应中共加税 川普提升5500亿中国商品关税

中共一贯言而无信 央视声称中英联合声明“过时无效”

川普:为解决中共的长期威胁 将不考虑相关代价

网传中共对付反送中运动的《宣传要则》

“金融反制”网民发起香港816银行大挤兑

杨宁:最新指示误判两件事 香港将成中共滑铁卢

港人揭央视造假 港女被警方布袋弹伤害新证曝光

“猪队友”&汽油弹 央视编造谎言被识破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