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

一位有神论者看当前金融危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抛弃官话 大学校长毕业典礼妙语连珠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1-06-27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又是毕业的季节。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很多大陆大学校长们在毕业典礼上跟学生话别时,不再是党八股式的套话,而多了几分真诚的祝福和期待,校长们的妙语连珠也在网上迅速流传。不过也有人质疑这是在作秀,说来容易做来难。 

不要跟风说假话

2011年6月23日,武大、华中科技大学同时举行规模浩大的毕业典礼,不仅规模大,而且毕业生参加了校园环游,毕业生家长、杰出校友也纷纷亮相,甚是热闹。由于在2010年典礼中,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演讲了自撰2000多字的演讲稿:《记忆》,因把国家大事、学校大事、身边人物、网络热词等融合在一起,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根叔”,在社会上立即掀起一股“根叔旋风”,全国高校重庆大学校长李晓红、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等,也发表类似“根叔式演讲”。

今年“根叔”讲《未来》,在演讲中他对社会流行“拼爹”的现象告诫学生说:“未来的幸福在自身的安宁,在自身的和谐。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你就能守住内心的安宁,依靠自己的努力和拚搏,不需要在别人面前说你爸是谁。”同时鼓励同学讲真话,他说:“未来要说真话。如果你说真话,别人会倾听;如果你说假话,也许只有风会听。华中大教你跟人说真话,不教你跟风说假话!”

武大校长李晓红在演讲中对台下近万毕业生抱以深深的期盼,期盼他们都能建功立业,树立起“扫天下”的豪气和雄心,成为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

常立感恩之志 多关注社会

6月23日,四川大学与成都理工大学也同时举行规模浩大的毕业典礼。在典礼中,川大校长谢和平说,是你们,在震后不到1个小时,组成了四川大学抗震救灾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奔赴抗震救灾工作的最前线;是你们,在地震发生第二天就自发到无偿献血点排队献血,日夜坚守在机场搬运救灾物资。他还告诫道,川大学子要常立感恩之志,不仅关心自己,更要关心别人;不仅关注自我,更要关注社会,真正把关爱他人作为一种习惯,把心中的感恩化作修身之志、齐家之举、治国之行、平天下之责。

当日成都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院长陈俊明教授发表了《业,毕了没?》的演讲。他说:“初入社会大学,真心希望你们:奋斗时,不要残留幻想;追求时,为达目的,要计手段;屈尊时,要为五斗米折膘,不为五斗米折腰;危难时,不惧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痛苦时,可以选择放弃,但不能放弃选择。”“真心希望你们:做人敢想敢说,敢于直笔;敢爱敢恨,敢于犯忌;服从真理,不媚权力。可以不高尚,但不能无耻;可以不伟大,但不能卑鄙;可以不聪明,但不能糊涂;可以不乐观,但不能厌世;可以不慷慨,但不能损人;可以有游戏心态,但不能游戏人生;可以歌舞升平,但不能醉生梦死。”

校长的八个不放心

6月25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南校区大会堂举行。校长仲伟合以八个“放不 下”为主题的毕业演讲。他放不下“广外制造”的标签能否帮助毕业生开拓适合自己的事业,放不下学生能否忍受街角社会的“蜗居”,放不下学生有可能在工作中吃着没有营养,还有可能是用潲水油做的快餐。一串“放不下”引得大会堂里掌声如雷。

他告诫学生要志存高远,“在神马都是浮云的年代,保留孜孜以求的志向,多一点耐心,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儿。”他也希望同学们毕业后能常回母校看看: “多年以后,你们来,或者不来,母校就在这里,不舍不弃;见或者不见,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不分不离!”

6月25日当天,暨南大学也举办了2011届毕业生盛大毕业典礼,校长胡军在致辞中回顾了本届毕业生四年里的难忘经历。最后以悬于岳麓书院讲堂之上的对联启迪毕业生明事理、念亲恩、思家国:“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太极悠然可会。君亲恩何所酬,民物命何以立,圣贤道何以传,登赫曦台上,衡云湘水,斯文定有攸归。”

希望校庆时能群贤毕至

目前最为引人关注的可谓2011年6月24日中国政法大学王涌教授的毕业致辞《 如果你成为》。他在致辞中说,中国从来不缺少教授,只缺少思想家,从来不缺少官员,只缺少教育家。母校希望她的百年校庆像清华大学一样隆重,但那一天,不是高官云集,而是群贤毕至,不是君临天下,而是法治天下。建一条宽阔的宪法大道,让宪法理想铭刻法大学子心中,一生一世。

在致辞中,他告诫道:“如果你成为一名商人,请不要花天酒地,声色犬马,不要一掷千金,巴结权贵。”“如果你成为一名法官,请你千万不要被双规,不要在校友贪官录上再增加新的名单,母校的心脏无法承受,母校也无意在这一项目上与红歌飘飘的西南政法决一高低。” “如果你成为一名律师,请以你的追求和行动重新定义律师的概念,律师是法治社会的助产士,而不是权力政治的分赃者。请你一定执著坚韧,不畏强权,因为未来的国家领袖一定从你们中间产生。”“如果你成为一名政治家,你一定要为民请命,用你的心灵和生命,而不是眼泪和言辞;你一定要有命世之雄才、决断之宏魄,而不是谨小慎微,瞻前顾后,得过且过,因为你身肩重任,你无权耽搁中华民族在千年沧桑轮回中的历史机缘。”

说来容易做出难

对于越来越火爆热的高校毕业典礼及致辞,有专家称,这是一个弘扬大学精神的契机,推销大学形象的平台,展示校长魅力的舞台,高校自然会越来越重视。不过也有很多人质疑说:校长们此时说得好听,他们自己的言行做到这些了吗?无非是哗众取宠,粉饰伪装。

有评论文章称,“根叔”化现象并不仅局限于大学校长在发表演讲时“标新立异”的现象,而是泛指大学校长在工作过程中一反传统、追求新异的做法。适当使用流行词语本无可厚非,可当演讲内容里充斥着大量的似是而非、充满亵狎之意的“热词”,无论如何也与德高望重的大学校长的身份不太相称,与隆重庄严的毕业典礼的气氛不太相称。文章指出:“有趣的是,以追求个性、强调多元的美国大学在毕业典礼上却显得格外庄重,校长致辞也一改平日轻松诙谐的风格,变得严肃、凝重。”

有文章说,“根叔”走红并不完全是因为采取了反传统的表达风格的结果。“根叔”走红从侧面反映了:人们对官僚化作风的厌恶!人们不喜欢陈词滥调的官样文章,而喜欢一些新奇的东西。“根叔”采用一些网络流行的亚文化语言,满足了青年学子猎奇心理的需要,使原本并不充满激情的语言带来了巨大的轰动效应。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敏感时刻大批中共军车进入香港 多家中共央媒跟进

惧怕《紧急经济权力法》冻结官员在美资产?中共连夜联系美国希望

回应中共加税 川普提升5500亿中国商品关税

中共一贯言而无信 央视声称中英联合声明“过时无效”

川普:为解决中共的长期威胁 将不考虑相关代价

网传中共对付反送中运动的《宣传要则》

“金融反制”网民发起香港816银行大挤兑

杨宁:最新指示误判两件事 香港将成中共滑铁卢

港人揭央视造假 港女被警方布袋弹伤害新证曝光

“猪队友”&汽油弹 央视编造谎言被识破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