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

一位有神论者看当前金融危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中宣部封杀动车案 近百报章开天窗抗议 民众声援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1-07-30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有报纸开天窗表示抗议

29日是温州“动力火车”追撞事故第七日,遇难者“头七”,大陆媒体不顾当局禁令,不约而同悼念死难者。有报章头版以近乎“开天窗”方式,表达纪念,近百报章同呼吁“要真相”,矛头直指铁道部。

29日晚,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长春长期控制的中宣部即下达严厉封杀令,禁止大陆媒体报导温州动车事故。令媒体从业者震怒。而此前,中共总理温家宝对温州动车事故处理“公开透明”的指示刚过。学者形容,内地媒体其实是“戴着镣铐跳舞”。

头七近百报章 千夫指向铁道部

苹果日报报道,大陆传媒研究者统计发现,29日至少有近百家都市类报纸,引用温家宝“要给群众真相”、“是否救人第一,铁道部要回答”等做头版大题,形成“千夫指向铁道部”舆论倾向,是多年来特大事故所罕见,与 2008年 5.12四川大地震后,舆论要求调查校舍豆腐渣竟遭封杀,民间调查更遭刑讯形成更截然不同。

对此,中宣部禁令,“鉴于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境内外舆情趋于复杂,各地方媒体包括子报子刊及所属新闻网站对事故相关报导要迅速降温,除正面报导和权威部门发布的动态消息外,不再做任何报导,不发任何评论。”

多家媒体近乎“开天窗”抗议

中宣部的禁令下达之后,国内媒体人在微博上一片抗议,“要开20几个版面天窗”……。有多家报社的编辑在微博上贴出了因禁令被撤下的版面,也有记者在个人微薄上转播再也无法上版的新闻。

上海《青年报》头版近乎开天窗,版中只有温家宝前日在事故现场献花鞠躬图片,以及出事动车 D301和 D3115两个编号,最下边则是一行小字: 2011年 7月 23日 20:34。独特的版式胜过千言万语,29日大受欢迎卖断市。

上海《东方早报》也罕见以纯文字、大幅留白、变换字体大小的方式,无导读、无图片,直接印上白底黑字,摘录温家宝答记者问:“政府最大的责任,就是保护人的生命安全”,“救人。铁道部是否做到,要实事求是回答”。

广州《南方都市报》更以全黑首页,带出 16版专题报道,总题为“真相是最好的纪念”,并配以社评,如杜鹃啼血,痛悼遇难者,叩问责任人,呼吁“我们拒绝用死亡叠加的高速发展,我们相信真相的力量”;对当局的不满跃然纸上;《南方日报》也以社论方式,喊出“应把经济发展步伐放慢点,让人民的尊严也能坐上高速列车,与社会同步”。

中宣部禁令 百家媒体撤版

据悉,《21世纪经济报导》的编辑抱怨,原本有八个版的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的相关报导,晚间禁令到达后,不得不临时撤版换稿;财经周报《中国经营报》则有8个相关版面被迫临时换搞。《新京报》撤下了新京报 A15版《逝者》、A16版《目击:我们都是幸存者》等多个版面;浙江的《钱江晚报》撤下了两个版的《停下1分钟》;西安《华商报》撤下了3个版的评论周刊。

甚至官方新华社的稿件都被禁止。晚间,新华社紧急通知,此前向各报社订户播发的《(中国网事)期待一个负责任的交代——网络热帖〈“7.23”动车事故的五点存疑〉的记者调查》稿,“暂缓使用”。

有报社编辑呼吁报社老总鼓起勇气抵制禁令。媒体人阿丁呼吁,“媒体老总们,请在此刻积蓄勇气、唤醒良知、拒绝附逆、干掉猥琐、放行真相;禁令是用来突破的不是用来奴才听令的,绳索是用来挣脱的不是拿来自缚手脚的,这一回,能不能站着把新闻做了?”

还有编辑称:“做媒体,越离近真相,离政治斗争越近,始终挺着腰杆做事,怕什么?如果我们都退却,还指望谁来过问真相?”

戴着镣铐在跳舞 学者钦佩

著名学者钱钢,对媒体29日的大胆举动表示钦佩。《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曹林则指,中宣部此次对媒体的指令“很暧昧很模糊”,但有些媒体对突如其来的机会“竟不知道怎么报道和评论”,“他们仍然如履薄冰,在揣测上级的底线”。曹感叹:“中国的媒体,其实是戴着镣铐在跳舞!”



原定的《新京报》7月30头版,已被和谐……朋友说:觉得做媒体前途渺茫,恶魔就在身边。我说,做媒体,越离近真相,离政治斗争越近,始终挺着腰杆做事,怕什么?如果我们都退却,还指望谁来过问真相?”虽然,始终离真相有距离,不过,我们有无限逼近的可能。这是个不眠的夜晚,我们哀悼!


新京报@小才一碟: 未能发出的哀悼:俺的#温州动车追尾#之逝者版再接禁令,因压力,最终被撤。立版存照。



今夜,百家报纸在无声撤版,数以千计的评论者的稿子被毙稿;头七的夜,万个游魂在无处安放。


媒体禁文


今晚各媒体和门户网站都收到的禁令更像是一个局,不仅公然挑衅温总理刚刚公开的表态及其一系列言辞,更将其温州之行的形象彻底毁灭。人为做局的痕迹极重。

媒体人:长歌当哭

《新京报》一名编辑解释被迫撤版的过程,“坚持又坚持、妥协又妥协之后,仅存的4个版也被和谐。长歌当哭。没办法,我们要为2000多新京报员工的饭碗考虑。”

一名北京新闻从业者说:“为今晚的扼杀气愤却又无奈,不得不从。在中国,一切媒体都是党报,一切新闻人都是臭不要脸,一切遇难者都是我们自己。”

一家广州报社的资深编辑说:“今夜,百家报纸在撤版,千位记者被毙稿;中国,万个游魂无处安放,亿个真相正在破碎。这个国家,无数只恶棍的手,在羞辱着你。”



据路透社报导,高铁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中宣部第二天就发出指令,限制对这场灾难的报导。

中宣部要求媒体以“大灾面前有大爱”为主题报导此事,“不质疑,不展开,不联想”。中宣部还要求媒体不要调查事故原因,并提醒记者报导此事应以官方信息发布为准。引起国内一些媒体反弹抗议。

传央视制片人批铁道部被炒

7月28日中午,中国总理温家宝前往“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现场,并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温家宝要求,“事故调查处理的全过程要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温家宝又说:“公开、透明非常重要,事故能否处理得好,其关键就在于能否让群众得到真相。因此,处理的过程应当及时、准确向群众发布信息。”

未想当天晚间,网络上即传出中央电视台《24小时》栏目的制片人王青雷因节目中批评了铁道部被停职;白岩松主持的《新闻1+1》遭停播。

据称,王青雷因动车追尾报导事件被停职,原因疑为他在新闻播报前表达了一番对国家现状的悲愤,以及不要把车头这么快埋掉的话。

有网友要求央视对制片人王青雷被停职一事作出解释,并且称“温总理应该过问这件事,否者你的公开表态将失去意义。王青雷被停职不太可能是央视所为,背后应该有上峰指令。这个上峰是谁?应该追究责任。”

此外,7月28日下午,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靠谱消息”称,“白岩松在CCTV《新闻1+1》中质疑高铁、批评王勇平的节目播出之后,由央视副台长孙玉胜亲自下令,《新闻1+1》停播”。

这一“爆炸消息”在微博再度引发转发求证热潮,而26日晚的《新闻1+1》的确没有正常播出,而是换成了《面对面》节目。

网友猜测,或许是白岩松的言论火力太猛,央视为了缓和一下停播一期《新闻1+1》,结果引发停播谣言。

(责任编辑:薛飞)


 

禁报“动车惨案” 各界声援“良心媒体”

7月29日晚,多方证实中宣部已下达严厉封杀令,禁止大陆媒体报导温州动车事故。今日,各大“主流媒体”版面已作调整,内容不再有“刺眼”的评论。不过,地方上的“非主流媒体”以开天窗形式继续跟踪报导,被视为“良心媒体”及从业者的此次表现也得到越来越多的人士认可。

据香港记协了解,中宣部星期五(29日)下令各地方媒体包括子报子刊及所属新闻网站对温州追尾事故的相关报导要迅速降温。据悉,撤版的报刊包括北京《中国经营报》和《新京报》、广州《21世纪经济报导》、浙江《钱江晚报》和西安《华商报》,撤版数目达两至八版。

30日,大纪元记者发现网路中声援者众多,并呼吁今天全国的报纸都以开天窗的形式来表示反对降温指示和不妥协的态度。面对宣传部门的压力与职业操守之间的选择,分析认为,意识形态管理部门虽有各种禁令,但这次似乎不敢有过分的明目张胆,众怒难惹!今日已成为是否称得起“良心媒体”的分水岭。

媒体同行表达不满

一新京报资深记者在博客中无奈的说:“1分钟前接到消息,我的版最终也没坚持到与读者见面,新京报坚持又坚持、妥协又妥协之后,仅存的4个版也被和谐。长歌当哭,没办法,我们要为2000多新京报员工的饭碗考虑。”贴版,以示纪念,注意标题。

“喝两顿酒睡不着,半夜微博,感动了,要说做新闻这行最大的动力是啥,那就是为了下一代,为了他们的自由,为了他们可以做诚实善良的人,不用为写作文痛苦,为了让他们活得有尊严有希望,哪怕改变不了什么,临死前可以和孩子说,你爸没本事,但尽力了,闭得上眼睛,剩下的事,对不住,看你们的了。”媒体人、网名‘秦轩’发文表苦衷。

央视记者鲁健在微博中说:“国际敏感事件,请关注CNN,国内敏感事件,请关注央视以外任意频道,不就是解释说明会吗,怕什么。为什么唯独不让央视直播,让我直播,放心,词都想好了:获救者眼含热泪握着官员的手激动的说,这要是旧社会,你就是有九条命也捡不回来了。”

“良心媒体”得到各界人士声援

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张雪忠在博客中对媒体记者表示支持,他说:既然那么多报社都被临时勒令撤稿,或许大家可以某种较为一致的方式(比如统一开天窗)来表达心中的抗议,申张媒体的尊严。新闻界如果能够举行一次这样的良心起义,或许能够在历史上留下厚重的一笔...。

张雪忠先生还郑重承诺:“如果那家报社因为明天开天窗致使决策者受处罚,本人将给每一位受罚者赠送10000元,以便分享他(她)的勇气与光荣。”

香港媒体人‘george_chen’在微博中也表示:“今晚中宣部和各地方宣传部、新闻办官员疯了似地给各大报纸、电视台打电话、发传真,要求近期不再发有关动车事故新闻,连之前宣传通知“大灾面前有大爱”歌颂主题都不可再做,希望公众尽快淡忘。明天,谁家是有良心媒体,谁家拍马屁,谁又是被迫,一看便知!”

大陆维权律师朱孝顶在微博中也声援说:“今晚,一个非常牛逼的词叫‘降温’,迅速在各大门户网站得以体现,各地的歌舞声又起!在此关头,那些主动降温的达人,无论有多牛逼,熟悉的就地绝交;不熟悉就此划清界限。本贴,受删就删,本人,受杀就杀,不用跨省。没有能力做更多事,但至少可以不主动降温,不配合强奸!”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敏感时刻大批中共军车进入香港 多家中共央媒跟进

惧怕《紧急经济权力法》冻结官员在美资产?中共连夜联系美国希望

回应中共加税 川普提升5500亿中国商品关税

中共一贯言而无信 央视声称中英联合声明“过时无效”

川普:为解决中共的长期威胁 将不考虑相关代价

网传中共对付反送中运动的《宣传要则》

“金融反制”网民发起香港816银行大挤兑

杨宁:最新指示误判两件事 香港将成中共滑铁卢

港人揭央视造假 港女被警方布袋弹伤害新证曝光

“猪队友”&汽油弹 央视编造谎言被识破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