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

一位有神论者看当前金融危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微博实名制出台 民间反弹 数落当局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1-12-17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北京市政府、公安局和互联网管理办公室12月16日联合发网络声明,要求北京的所有微博公司都必须在三个月内开始实行“实名制”。此举引起网络上极大的反弹和议论。有著名学者建议政府收回这样的决定,并列出具体理由。很多阶层民众都从各个不同角度表达对此决定的不满。

微博实名制 民众质疑合法性

根据中共官方数据公布,大陆有4.85亿的互联网用户,有二大微博公司,新浪和腾讯,其中新浪微博曾披露自己有2亿多微博用户,腾讯也有超过一亿微博用户。

微 博俗称围脖,去年开始推行,很快就呈现出威力,去年9月宜黄强拆自焚事件被认为具有标志性的意义,随后“我爸是李刚”的河北大学撞车悲剧等这些代表性事 件,引起网路围观盛况,被认为是微博革命的兴起。2011年以来,从卫生局长的“开房门”曝光性丑闻、郭美美“炫富门”扯出的慈善黑幕,到“7.23”温 州动车事故真相追踪,微博一再显示出舆论监督中不可抵挡的力量,出现人人都是记者的壮观景象,对中共的专制构成巨大威胁,这是中共始料不及的。

16日出台的《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提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注册微博客账号,应当使用真实身份信息,通俗的说就是“后台实名、前台自愿”。

著名学者、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展江对北京市要实行微博发言实名的做法表示质疑,他认为温家宝总理一再强调和要求政府依法行政,就政府而言,法无授权即不可行,那么北京市此举的法律依据是什么呢?

展江以国新办主任王晨去年人大讲座时提及要制定《互联网管理法》为由,吁请有关方面对此探究这个微博发言实名制决定的法律依据,“如果没有,应该倾听民意,不要实施与法治社会目标不一致的政策。”

北京市民“老马渣”也认同说,关系到大量市民的政府行为,政府在实施前必须开听证会征求市民的意见,就新浪微博而言,用户已经接近三亿,影响远远超出北京市。实名制好坏先不论,这么大事怎么几个头头说干就干了呢?这是法制国家的官员作为吗?

广东民众“神疯4531”则认为只有健全法制才能解决实质问题,他分析说,在“造假”声一片的环境下,开的是“假听证会”请的是“假市民”实行的是假自由,法制未真正完善之前,一切都只能是假。就算政府无报复之心,难包不同政见派系上演“文化大革命”闹剧。

学者建议收回北京微博发展管理若干规定

南方的媒体人苏葭分析当局用意,微博实名制更多意义在于恫吓,因为即便没有实名制,有关部门也并不难找到该找的人,但是实名制实施会让个人自己觉得在裸奔。

著 名学者展江大胆提出,建议政府收回《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他在微博上列出了四大理由,第一,他认为此规定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 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而制订,其中并无一部法律。《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生效于2000年9月,那时 没有微博,它们也与实名无涉,不能成为管理微博法律依据。

其二,他认为胡锦涛在08年6月20日在人民日报社发表专门讲话,就重申保证人民 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指出互联网是“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其三,甚至连社会主义的老祖宗马克思也说过,在媒体 上匿名发表是一种先进的社会舆论传播形式。

其四,他还引用8月份韩国某著名门户网站遭黑客袭击,3500万名用户信息泄露,为减少非法搜集个人信息的行为,韩国政府决定分阶段废除互联网实名制。他认为北京出台的微博新规定也应该收回。

民间反弹 数落当局

今 天各大媒体头版都报导了微博实名制的消息,因此微博上的人们对这个话题探讨比任何其他社交网站上更热烈,一片的反弹呼声,有人提议要对此进行违宪审查,有 人提议,就像上次绿坝事件的结局一样,大家努力让微博实名的政令见鬼去吧,一向活跃的五毛此时都不太敢随便发声。甚至有人提议让大陆的中产阶级站出来说 话,“只要中产阶级敢出来说话,ZF就害怕,他们最怕的就是中产阶级了”。

一位深圳市民不满表示,“叫你们实名公布财产喊了多年未见,要我们这个实名那个实名,你们不觉得不好意思!”还有广东民众也分析当局用意说,实名是第一步,下一步就是要找几个来开刀了,罪名准备定为“妨害网络安全罪”。

南方的崔小平律师表示,想想手机实名制,声称是为了打击垃圾短信。垃圾短信从何而来?运营商从中有什么利益?现在垃圾短信少了吗?

深圳市民egols表示,只要坚持一党专制,微博实名甚至上网实名是维稳的必然之举。在一个菜刀都要考虑实名制的国家,只有一样东西是肯定不能实名公布的-----官员财产!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敏感时刻大批中共军车进入香港 多家中共央媒跟进

惧怕《紧急经济权力法》冻结官员在美资产?中共连夜联系美国希望

回应中共加税 川普提升5500亿中国商品关税

中共一贯言而无信 央视声称中英联合声明“过时无效”

川普:为解决中共的长期威胁 将不考虑相关代价

网传中共对付反送中运动的《宣传要则》

“金融反制”网民发起香港816银行大挤兑

杨宁:最新指示误判两件事 香港将成中共滑铁卢

港人揭央视造假 港女被警方布袋弹伤害新证曝光

“猪队友”&汽油弹 央视编造谎言被识破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