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周四身在何处迷雾重重,这距该国发生爆炸袭击导致几名安全高官伤亡已过去了一天,而反抗力量正逼近大马士革中心地区,并誓言要“解放”首都。

爆炸事件发生后,阿萨德既未公开露面,也没有发表声明。阿萨德的姐夫、叙利亚国防部长及一位高级将领在爆炸中丧生。

当地居民报告称,到周四临晨时,首都的战斗仍未停止。这是持续16个月的冲突中发生在首都的最激烈战斗。

战火已烧至总统府周边地区,而附近的安全总部就是爆炸袭击的发生地。

阿萨德的姐夫Assef Shawkat不仅是一位高级指挥官,也是阿萨德政权的支柱人物之一,他与国防部长DaoudRajha一同在爆炸中丧生。

据报,在叙利亚首都中心地区Mezze和Kafar Souseh发生了激烈冲突,Hajaral-Aswad区的一个警察局一片火海。

本周初以来,反抗力量对首都发起协同攻击,爆炸袭击似乎也是其中的一部分,他们将此称为“解放大马士革”。


路透社:叙利亚高官被炸身亡阿萨德政权核心遭重创

叙利亚安全部门官员周三召开会议时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带来的结果不仅仅是该国一些高官要员的伤亡。

袭击还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内部亲信阶层炸得四分五裂,阿萨德不仅依赖他们控制叙利亚的各个领域,还指望他们去平息持续16个月的反抗运动。

爆炸发生时,叙利亚的部长们和高级安全官员正在召开日常会议,袭击者似乎是内部人士,可能是一位受信任的保镖。

叙利亚三位高官在袭击中丧生,分别是国防部长Daoud Rajha、阿萨德的姐夫Assef Shawkat和军方高官Hassan Turkmani。

Shawka是阿萨德统治的一大支柱。此外,情报负责人HishamBekhtyar和内政部长MohammadIbrahimal-Shaar也在袭击中受伤。

事发后,叙利亚安全部队反应迅速。该国政府誓言要对爆炸袭击进行报复,政府军已对首都各处的反抗力量据点发起攻击。

为阿萨德父亲撰写传记的作家Patrick Seale称:“这对阿萨德造成重创,将削弱他的力量,但对反对派来说也不一定是好消息。这可能会导致政府变得更暴力、无情且残酷,他们将会变得更残暴。”

阿萨德已接管部队应急分队,亲自决定部队部署、安全人员工作分配以及民兵组织Alawite Shabbiha的动员等事务。


叙反对派展开全面进攻 国防部长等多名高官被炸死

(大纪元综合报导)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戒备森严的国家安全总部周三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该国的国防部长达伍德•拉吉哈(Dawood Rajha)在事件中死亡。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姐夫、国防部副部长阿塞夫·舒卡特(Assef Shawkat)和国家安全局危机应对室主任图尔克马尼也在袭击中丧生。

叙利亚官方媒体报导说,拉吉哈和阿塞夫死于一场针对拉乌达广场所谓“国家安全大楼”的大规模爆炸袭击中,当时他和其他高级安全与防务官员正在大楼内开会,地点非常接近阿萨德的总统官邸。

据称袭击还造成其他多名高级官员死伤,叙利亚内政部长沙阿尔(Mohammed Shaar)被担架紧急送往医院。

来自大马士革的消息说,效忠于该国总统阿萨德的精锐部队封锁了一间医院,据称事件中的伤员正在该医院抢救。

这是从2011年叙利亚爆发茉莉花革命以来,第一名高级别的官员丧生。达伍德•拉吉哈身居要位,还担任叙利亚军队副总司令,部长会议副主席。

在爆炸中重伤不治的叙总统姐夫阿塞夫自2011年9月起任叙利亚国防部副部长。他的妻子是现任总统阿萨德的姐姐布舒拉。2009年7月至2011年9月,阿塞夫曾担任叙利亚军队副总参谋长,他被认为是阿萨德政权的核心成员和高级军官之一。

叙利亚自由军(Free Syrian Army)宣称发动这次攻击,发言人萨德丁(Qassim Saadedine)说:“这就是我们说的火山,才刚开始爆发。”

反对派称已经向当局发动全面进攻

反对派武装之一自由叙利亚军宣布,已经向当局发动全面进攻,其它反对派组织则称之为“一场决战”。从这次的袭击来看,反对派武装扩大了攻击的范围。

反对派武装和叙利亚政府军已经在大马士革南区连续交战四天,战事越来越激烈,双方均已经向大马士革增派援兵。众多当地居民已经逃离家园,大马士革街头几乎空无一人,大部份商店、餐馆已关门歇业。

反对派领导人说,叙利亚政府周二凌晨通过武装直升机攻击大马士革郊区的反对派武装。反对阿萨德执政的战士周日在大马士革一些社区发动进攻,一场战斗随之展开,政府动用直升机进行空袭标志着该战斗进入了新阶段。

本周之前,大马士革仅出现过零星的示威活动、短暂的反对派武装入侵以及一系列汽车炸弹袭击等。在叙利亚持续长达17个月的冲突中,大马士革基本上没有发生其它地方那种规模的战斗。活动人士说,叙利亚冲突已造成多达1.7万人死亡。

美国:阿萨德政权失控 谨防政治真空

奥巴马政府周三表示,叙利亚政权正在失去对整个国家的控制,全世界必须采取行动,防止权力真空后危险和暴力。

美国一位资深高级官员表示,该国国防部长,国防部副部长死亡以及内政部长受伤,显示“阿萨德政权正在失去控制。”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表示,叙利亚的局面正在“迅速失控。”“很明显,斗争升级。” 帕内塔说,国际社会施加最大压力迫使阿萨德下台是至关重要的。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一位资深政府管理人员表示,“国际社会应集中下一步将怎么走,这意味着和国际伙伴一起推动叙利亚的政治过渡。”“计划已经开始,需要继续,并随着进程加速,关键问题是我们不愿看到(政治)真空的局面。”

西方国家联合施压中俄

叙利亚内战延烧多时,逼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不得不施压中共。昨日抵达中国访问的潘基文会晤了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外长杨洁篪,敦促北京“运用其影响力”,推动落实联合国特使安南提出的叙利亚和平计划。

潘基文在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解释了目前叙利亚的形势非常严重,所有的中国领导人都同意我的观点。”

他说,“因此我真诚希望安理会的成员将带着紧迫感讨论问题,在采取集体行动时保持一致。”他强调,“我们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在这么长时期内,许多人丧失了生命。”

作为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盟友,中共已阻止安理会两项决议的通过,这两个决议旨在对大马士革的施压,以解决去年3月开始的叙利亚危机。

联合国安理会将于周三(18日)对西方国家支持的叙利亚危机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该决议草案显示,如果叙利亚当局继续使用重武器,或将面临制裁。

与此同时,联合国叙利亚特使安南也在前天访问莫斯科——大马士革的另一个盟友,俄国也阻止联合国试图对叙利亚政府的施压。但潘基文希望,中国率先表态支持联合国。

在莫斯科访问的联合国叙利亚特使科菲安南表示,叙利亚局势已经达到一个“危急点”。此前红十字会也表示,叙利亚已经陷入内战。在巴黎,法国总统奥朗德呼吁莫斯科拿出行动,结束叙利亚每天都发生的杀戮。奥朗德说,这场杀戮令人无法忍受,也无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