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

一位有神论者看当前金融危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习近平大费周章谋求一个虚职的连任,究竟意义何在?

文章出处:希望之声,新唐人 发布时间:2018-03-13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前日(3月11日)几乎全票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至此,习近平如愿取消了《宪法》中对国家主席连任期限的限制。但观察人士同时提出一个疑问:习近平身为中共总书记兼军委主席,权力早无期限限制,此次大费周章谋求一个虚职的连任,究竟意义何在?

香港《星岛日报》昨天引述京城消息人士指,对于国家主席任期的修订,曾有中共中央委员表示异议,为统一思想,习近平提议专门召开一次全体会议,这就是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过往中共二中全会主要是向中共全国“两会”提出国务院及中央部委人事建议。

之后,为在中共全国“两会”前议定人事问题,习近平不得不将惯例在下半年召开的中共三中全会提前至3月召开。

修宪草案前日获得通过后,迅速成为全球舆论焦点。习近平准备称帝、习近平将走上独裁路的猜测蜂拥而至。

这一背景促使分析人士质疑:习近平兴师动众,甚至不顾留下骂名,只是为了取消对国家主席这一虚职的任期限制吗?

资深媒体人黄金秋认为,习近平并非只为延续权力,这是他在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

“习近平前5年反腐引发很大的反对力量。这些人希望他干完这一届赶快下去。所以习近平希望有更多时间巩固反贪果实,把反贪继续深入,也是为了他这一层次中重要反腐官员的安危。”

“也就是说,他向党内反对者发出一个信息——你看不到希望,你看不到他退下来给你反攻机会的希望。那你就只能要么服从、要么被消灭。”

他认为习近平重视国家主席任期还有一个目的:

“可能是要把国家主席这个虚职实权化。如果王岐山再当上国家副主席,就形成一个以习王为核心的新的领导体制——把党内的权力转移到国家层面,就像他正在把中共纪委的权力转移到国家监察委层面上去。我觉得这也是一个伏笔,一个进步。”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也提出这两点猜测。

他认为习近平谋求延长任期与美国总统川普有关。

他分析说,如果连任不超过两届,习近平将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后卸任国家主席一职:“如果习近平要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做一些大事,他要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要与特别是川普共同商榷。但共产党总书记国际上是不承认的。王岐山以前想去美国访问,对方就说没有相应的梯队来接待他。”

“川普第一个任期到2020年结束,如果他能连任成功,那就做到2025年。也就是说,2022年到2025年间,习近平如果失去国家主席资格,就没有办法与川普携手。”

这就引发后续问题,在延长的任期中,习近平究竟要做什么?他会把中国带向何方?

在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的次日,中共建政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在海外发出致习近平的第二十八封公开信。

他说:“几乎所有的人都说你要独裁。我说:‘独裁专制,死路一条。尽人皆知,难道习不知?’基于我对习老叔和齐心阿姨的认识,大家再给习近平点时间。我仍希望你能逐步有秩的民主化,这是你唯一的一条生路,否则就会垮台。”

对于习近平向左转向右转的问题,李天笑和黄金秋的看法相对乐观。

黄金秋引用了据说蒋经国曾讲过的一句话:以专制手段来结束专制制度。

他希望习近平能做到同样的事:“我认为他汲取了胡耀邦赵紫阳以及他父亲习仲勋的经验教训:权力没有巩固、党内没有建立自己的一个团队、没有获得全面碾压反对势力的权力时就轻易的推动改革,结果就是被推翻。”

他前面提到,习近平若的确是在将党内权力转移到国家层面,那就应该是在打一个伏笔:“这意味着他会推行一个全面的改革。我认为不大可能是向左转,回到毛泽东时代去,现在已经不是那个时代了。他可能在全面巩固权力,不会受到挑战之后,可能实行像西方国家一样的直选制或竞选制。”


修宪吃力不讨好留谜团:习近平为何执着一虚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2日讯】北京当局已经通过人大修宪,删除国家主席任期上限。港媒分析,习近平若要长期执政,国家主席这一虚职本无关紧要,他一定要保留,可能是想通过党政高层交叉兼职避免政治危机。也有评论指习另有用意。

3月12日,香港《明报》评论文章称,单就习近平延续权力来看,修宪取消任期实际上是最吃力不讨好的。因为习已成功树立〝领导核心〞,完全可以比照毛邓江,连任没有任期限制的中共总书记(或恢复党主席制)和军委主席,亦可以如邓小平那样垂帘听政。

而且,习近平留任国家主席这个虚职,还令他继续陷于礼仪性国务活动中。他为此还特地找来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替他分担这些外交活动。

因此,单单延续权力这个目的,似乎不能合理解释习近平这次兴师动众、不顾留下骂名也要一意孤行。

文章分析,习近平有意多任一两届国家主席,表面原因之一是不喜欢毛邓江的那套有名无实或名实不符的体制。还有,习还可能汲取〝六四〞的教训,通过党、政、军领导〝三位一体〞、党政高层交叉兼职(还包括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入政治局常委),避免再次出现宪政危机。

举例说,八九学潮时,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竟然要通过国家主席杨尚昆劝阻军委主席邓小平戒严,赵后来还致电人大委员长万里,要他中断外访,返国召开人大会议阻止邓,但万里最后被邓杨设计软禁上海,才避免了中共公开分裂。

而《明报》另一篇文章则分析称,中共1954年宪法规定国家主席为国家元首,并统率全国武装力量,但没有规定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因此,习近平这次修宪删除任期上限,将来如果再把军权还给国家主席,那就很可能把国家主席的权力做实,最终演变为总统制。

对此,新唐人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习近平如果想搞终身制,完全可以效仿毛泽东做党主席或邓小平垂帘听政,他冒这么大阻力执意保留国家主席,一定有重要原因。

唐靖远认为,习近平看重这个虚职,一方面可能为了避免宪政危机,另一方面可能打算将主席副主席实权化,然后逐渐将权力重心转移到国家体系。这的确可以为下一步改制总统制提供方便。

此前,美媒还提供了另一种解释。《美国之音》引述学者分析,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其实是对〝总书记任期不超过两届〞这一党内潜规则的〝宪法说明〞。习近平修宪,醉翁之意是为超期连任总书记和军委主席扫清障碍。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敏感时刻大批中共军车进入香港 多家中共央媒跟进

惧怕《紧急经济权力法》冻结官员在美资产?中共连夜联系美国希望

回应中共加税 川普提升5500亿中国商品关税

中共一贯言而无信 央视声称中英联合声明“过时无效”

川普:为解决中共的长期威胁 将不考虑相关代价

网传中共对付反送中运动的《宣传要则》

“金融反制”网民发起香港816银行大挤兑

杨宁:最新指示误判两件事 香港将成中共滑铁卢

港人揭央视造假 港女被警方布袋弹伤害新证曝光

“猪队友”&汽油弹 央视编造谎言被识破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