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

一位有神论者看当前金融危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臧山:北京面临治乱大转折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香港由反送中运动引发的持续系列抗议,发展到元朗黑社会暴打市民,可以说已经进入了另外一个全新的阶段。未来香港局势如何发展,不仅影响到香港,也影响到中国政局走向,甚至未来的国际局势也可能因此扭转。 专制体制的一大特征,是行政权力来自金字塔的最高层。由于大国事务的极端复杂性,掌权者需要依靠层层官僚体系,所以极权大国政治演变有其特定的规律。这种官僚体系的反击战,往往在某些具体事件中体现出来。

2016年的雷洋案,对北京最高掌权者来说,正是一个官僚系统施加压力的案例。

当年5月,雷洋死在北京警方手中之后,由于舆论沸腾,习近平和王岐山下令彻查。北京警方群情激愤,四千名基层警官签名以辞职作为要胁。事件震动中南海是情理之中,因为京畿要地的治安,实赖这些基层警员和中低级警官。中共最高层选择了迅速妥协,事后雷洋被做成铁案,涉事警察不受刑事处分。

整个反击的主角,是北京公安系统出身的傅政华。时任公安部副部长、兼任中央政法委委员的傅政华,之前数年主导了对维权律师和异议人士的严厉打压,也主导了“透明北京”项目,监控着所有最高掌权者可能的政敌,是一个狠辣角色。

习近平虽然在事件上进行了妥协,但从此不再信任原本就是从江泽民派系转投过来的傅政华。2016年8月,傅政华中央政法委委员一职被拿下,中共19大他被调出公安部,出任实权大大减少的司法部长职务。

然而最高掌权者的妥协,给整个中共官场开出了一个最新的例子,即:如果以政权安全和政治利益施压,皇帝也必须低头。2016年之后,中央和各地政法委委员中,由公安系统人员出任的比例开始增加,各地方政府的土法律土政策再次兴起,而北京各部委的态度也越来越强硬。基本上,雷洋事件成了习近平执政的一个明显的转捩点。之前的气数上升,变成了之后的衰落。

从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制度历史上看,王朝初建时皇帝权威完全彻底覆盖政府系统,各类政策和人事安排,皆出自皇帝一人。但随着政府部门扩张,尤其是皇帝出错的增加,很快会形成一个官僚体系主导的局面。而到王朝末年,通常是官僚体系通过对皇帝控制而主导了国政。即使有崇祯或者光绪这样的有为勤政的皇帝,也已经对官僚系统无能为力,眼看着落花流水而无能为力。

香港目前的局面,其实和雷洋案有相当的类似。

中共传统治港系统,有自己的看法和立场,也有自己传统和习惯的施政工具,最重要的,是他们有自己规模巨大的利益所在。在当下的情况下,整个系统急需要最高当局授予尚方宝剑,急需要习近平给出一个明确的指示和授权。目前很显然的,是他们尚未得到这种清晰的肯定和明确的授权,因此才会采取激化局面的各种滥手段。

比起雷洋事件来说,香港局势无论在规模、对经济的负面冲击,以及对未来中国国内外政治局势的影响都超过百倍而不止。如果习近平再次选择妥协,其实等于宣告所谓新政寿终正寝,也宣告习中央权威回到了江胡时代“不出中南海”的旧圈子中。

抛开政治理念不计,经济下行、民心丧尽、官怨沸腾,将导致社会矛盾大爆发。而习近平上台之后抓贪打腐,树敌的不是数万名贪官,而是整个制度性腐败的系统,其后果恐怕是想要和平退下亦未必可得。

如果北京能够彻底处理治港系统的贪腐混乱,把香港的政治社会权力交还给港人,从中积累一套管理开放社会体系的经验并移植内地,或许能从中解套。

从这个角度看,香港事件对北京固然是挑战,却也未必不是一个机会。虽然这种可能性恐怕极低极低。#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敏感时刻大批中共军车进入香港 多家中共央媒跟进

惧怕《紧急经济权力法》冻结官员在美资产?中共连夜联系美国希望

回应中共加税 川普提升5500亿中国商品关税

中共一贯言而无信 央视声称中英联合声明“过时无效”

川普:为解决中共的长期威胁 将不考虑相关代价

网传中共对付反送中运动的《宣传要则》

“金融反制”网民发起香港816银行大挤兑

杨宁:最新指示误判两件事 香港将成中共滑铁卢

港人揭央视造假 港女被警方布袋弹伤害新证曝光

“猪队友”&汽油弹 央视编造谎言被识破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