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强行栽赃尽显弱智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政局的玄机(上)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安”再引争议

绝密司法文件!曝光中共群体灭绝罪行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气泡门” 美国专家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两场演出值数十亿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P软件正式推出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尴尬“认罪”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京律师直指江泽民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惊世奇迹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核心及无法逾越关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视频/多图)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记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闭潮中凸显价值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读懂香港政局的关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背后逻辑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穿央视“太空漫步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言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感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人中文标语揭谎言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拿下周永康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子!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表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真实?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精彩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敢死队抗暴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开出售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系!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疫情残害全人类(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都相信了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民众称大快 喉舌熄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现实名退党宣言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的启示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秦鹏直播】善良人为何变成案犯?福建莆田凶案引发热议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21-10-14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大家好,现在是美东时间10月13日(星期三),北京时间10月14日(星期四)。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贺);我是秦鹏。

今天焦点的内容有:莆田宅基地纠纷引发凶案,中国网民一边倒支持嫌犯欧金中,官方急着维稳;马云突现身香港,中央追查25金融机构之际,他能平安落地吗?(秦鹏直播)

Sydney:福建莆田10日发生的一起入室凶案,导致一家五口2人死亡、3人受伤,嫌犯在逃中。随着中国媒体报导了案件内情,竟然引发网络民众对嫌犯欧金中的一边倒的支持,让中共官方急着维稳。我们今天来一探究竟。

善良人为何变成案犯?福建莆田凶案引发热议

Sydney:这几天,发生在福建省莆田市的一个凶案,引发了网络热议,奇怪的是,大家都一面倒地同情嫌犯。我们首先来看看这个案件,警方通报,莆田市平海镇上林村发生一起命案,导致2人死亡3人受伤,为一家五口,3名伤者中包括一名10岁儿童。警方表示,该村的村民欧某中有重大作案嫌疑。通报还说,嫌疑人欧某中,是一名55岁男子,身高约180cm,体型偏瘦,出逃时身穿白色短袖上衣、黑色五分裤,可能携带凶器。嫌犯出逃的监控画面还曝光了。

秦鹏:在中国,每年发生命案多达3万多起,而且,往往还会遭到网友的谴责。然而,就是这一起看似普通的案件,随着媒体和知情网友的跟进,却引发了网络高度关注,网民们绝大多数一边倒地同情甚至支持嫌犯欧金中。这又是怎么回事儿呢?

Sydney:这就要说到嫌犯的杀人动机了,嫌犯后来得知叫欧金中,他涉嫌杀害他的邻居。根据较早报导的《中国新闻周刊》报导,知情人说,2017年,欧金中向当地政府申请了危房翻盖,房屋新建手续批出后,欧金中便将原有400平米的房屋拆除,要在原有土地上建盖新房。但是欧金中的邻居(死者),却多次联合附近居民阻挠他建盖新房,导致他只能在临时搭建的雨棚居住六年。案发前,他居住的雨棚因台风倒塌,雨棚残片掉入邻居家中,双方因此发生争执。随后,欧金中愤而杀人。

秦鹏:中国新闻网随微博贴出的几张图片,彻底引爆了网络。其中一张,是关于欧金中的铁皮屋的,在乱石之上,那个由简单的铁架支起的房子,是那么地显眼,而且屋顶还有一半的铁皮已经不见了,应该正是被台风吹走的那部分。

随后网友贴出的一张图,更是把和欧金中发生争执的邻居的房屋和他们家的做了鲜明的对比:邻居的房子是一幢4层的、漂亮、气派的小楼,而正是这个邻居阻挡了欧金中整整5年盖自己的房子,被迫和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住在那个破烂的铁皮屋里。

Sydney:是,后来发现,欧金中和他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被迫在这个铁皮屋住了五年。这是来自欧金中5月28日在微博上的一个公开求助的发文,上面他说他四百多平米的房子,在2017年被判为危房拆除后,他获得了官方建新屋的批准,但是遭到了黑势力的阻止,至今没有开建。他还说,他向上级求助没有结果,村里的干部也不作为,村霸持续对他们建房打砸阻止。他还留下了自己详细的信息包括住址、姓名、电话。

秦鹏:事件引发了网友的高度共鸣,网友和媒体持续追踪、评论。中国新闻网的那条微博,点赞数达到惊人的147万多,转发量也近4万,评论5.6万多。

有网友说:
“看看两个房子的对比,何止一个惨字。”
“看了这个报导,心情挺复杂……甚至有点理解凶手绝望之下的激愤。”
“村官不作为、有关部门不作为,应该问责处理!”

Sydney:还有网友说:“为什么要追查严重罪犯的作案动机和背景故事,就是为了展现这类社会问题,以避免未来同样的悲剧再度发生。整个事情在五年时间内有无数次的机会可以避免,但最终还是造成了这个最恶劣的结果。希望这起悲剧能警醒更多人和相关部门,让未来悲剧不再重演。”

点赞最多的一条评论说:“他(欧金中)最后一条微博是河南加油,之前还点赞了很多爱国爱党的微博,他微博里不是五星红旗就是维权[悲伤]最后他还是没等来自己的正义。最c的是昨天早上账号还在,下午就被渣浪注销了//”

秦鹏:连续几天事件持续发酵,媒体和网友还挖出,欧金中并不是一个凶神恶煞的街痞子,相反的,他在市场以卖鱼为生,当地人对他的评价是性格内向,人老实本分,而且还救过人。

Sydney:披露他救人的,就包括一个莆田当地的网友@你风尘仆仆走向我,她说:“30年前,欧金中还是个小伙子,却默默无闻救了一个小男孩的生命。身在海边,调皮捣蛋的小孩子背着大人偷偷去海边玩耍,不久就被海浪卷走了。一群人上前营救都无可奈何,只有身高180多的欧金中,不顾自己的性命冲到深海里救出了孩子,救出来孩子已经不省人事了,好在老天有眼,经过抢救活过来了。后来欧金中自己因为救了这个孩子生了一场大病,连续输液有一个多月,孩子的父母为了感谢多次送去营养费和营养品全部被推却回来。”

这个叫@你风尘仆仆走向我的网友还说:“那个6岁儿童就是我大哥[心],也不是说他救了我大哥就是好人,凭良心讲他真的平时为人善良老实,就是希望上级给他一个公正的处理。”

秦鹏:村民还说,“欧金中是个比较老实的人,很少和人吵架。他儿子三十岁了,由于新房一直没修好,到现在都没有娶老婆。”

而且,他还曾经因为救海豚,被福建当地媒体《海峡都市报》报导过,在报导中,他被称为“村民欧金忠”(警方通报用的是欧某中)。(秦鹏直播)

Sydney:正是这一系列的真相挖掘,让网友得出一个结论:莆田的惨案本不该发生,如果政府作为,那么之前五年这个惨剧早已经被消弭。有人拷问:谁来为这个悲剧买单?

也有网友把矛头指向了中共当局,@我是可爱的奔奔668:“村霸不去解决,去解决杀村霸的人,扫黑扫了个寂寞。到现在为止也没搞清楚为什么村霸可以让欧金中5年都盖不上自家的房子,只能住铁皮屋?!”

还有人说:曾经的你,政府爱搭不理;现在的你,政府五万寻你。

秦鹏:是。关于政府悬赏捉拿他,还引发了网络争论。10月12日,案件发生地的莆田市平海镇政府,发布悬赏通告,称在自家监控视频发现欧金中身影的,或在周边发现入室盗窃等异常情况的,均奖励2万人民币,而发现了尸体经确认是欧金中本人的,一次性奖励5万人民币。网友质疑:杀人案公安机关不悬赏,镇政府悬赏。而且,活人2万死人5万是不是鼓励村民杀死嫌犯?

Sydney:这太恐怖了,竟然鼓励杀人。当然,后来政府有关部门对此辟谣,说不能那么解读。

但是,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调查发现,当地民众说,强大的宗族势力称霸乡村,由来已久,官方长期无所作为导致惨剧,当局不去检讨问责,反而忙于掩盖真相。

而且,迄今为止,莆田官方没有任何说法,却以破案为理由,实施了更为严厉的维稳。当地村民林先生告诉记者,当局不但封锁了当地的很多交通线路,严查记者和外地人,甚至还禁止当地村镇的宾馆和民宿接待记者和外地人。

秦鹏,好像每一次发生这种事情,我们都会看到中共政府部门采取维稳措施?

秦鹏:这个维稳体制一直就是这样运转的,里面有两个原因:第一,中共官员不需要对下负责,只需要对上面的官员负责,上面喜欢歌舞升平,不喜欢出事儿,所以下面拚命压制各种不和谐的声音;第二,从整个体制看,中共要鼓吹党“伟大、光荣、正确”,所以下面也一直是报喜不报忧,这就导致这个体制只解决提出问题的人,不解决问题本身。

Sydney:后来当地纪委监委说了,他们注意到了反映基层不作为的事情,你认为一旦欧金中被抓,会考虑事件的大背景,对欧金中进行较轻的量刑吗?

秦鹏:我觉得很难。因为,欧金中是一个经过了5年多的反映问题、最后对体制失望、持刀自己反抗的人,这在体制来说,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它们害怕被模仿,下一次被杀的可能就是中共官员了。而这,是中共绝对不希望发生的。

所以,我认为,欧金中被处死的可能性最大。

Sydney:嗯。我看到网络上很多文章在对这个事件进行反思,中国数字时代发表的猫爪会的文章,一段是这样写的:

“当公权力在基层不作为,秩序就无法建立,整个社会最终就会沦为《水浒传》里的梁山社会,甚至是弱肉强食的张献忠社会,因为当底层人民在遭到压迫时,无法得到法律接济的时候,迫于无奈,他们只能铤而走险,需求原始正义。良民往往都是被这样逼上绝路的。”

文章说,“当一个人为了生存而犯罪,是这个社会有罪”,“曾经法律没有帮到他,现在法律不会放过他”,“相关部门应该深刻检讨,愿这个社会不要再将一个老实本分的人,一个想讲理的人逼上梁山。”


福建莆田发生重大命案 竟有83%网民同情嫌疑人

【大纪元2021年10月14日讯】福建省莆田市近日发生一起命案,致一家五口2死3伤。据报,嫌疑人欧金中为自家建房遭村霸打压,多次求助政府、公安和媒体均无果,最终提刀杀人并逃走。根据网上一份调查显示,这名嫌疑人竟获得83%的网民同情。

2021年10月10日,莆田市秀屿区平海镇上林村发生一起伤人致死案件,造成一家五口2人死亡、3人受伤。

案发后,莆田市公安局秀屿分局发布协查通报,莆田市秀屿区平海镇政府发出悬赏通告追捕欧金中,发现其身影线索奖2万,发现其尸体奖5万。

同时,网上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同情嫌疑人的网民占83%,而同情被害人的网民仅占3%。

(网页截图)

据封面新闻13日报导,附近村民表示,嫌疑人真名叫欧金中,与被害人一家是邻居。事发前,两家人曾多次发生矛盾,主要聚焦在欧金中旧房翻新的问题上。欧金中的旧房翻新取得了合法的审批手续,但邻居认为,欧金中建新房会影响他们家的利益,所以不让盖。

村民说,10月10日刮台风,欧金中暂住房子上的铁皮被吹走,风停了以后,欧金中和家人去捡铁皮,经过邻居家的菜地,不小心把邻居刚栽的菜压了,邻居就跑过去骂欧金中,双方为此发生争执,但没想到最后会闹出人命。

福建省莆田市近日发生一起命案,引发舆论关注。(微博图片)

报导说,当地一知情者称,欧金中推倒旧房后,在原地临时搭建了铁皮房过渡,“住了两三年了”。“欧金中是个比较老实的人,很少和人吵架。他儿子三十岁了,由于新房一直没修好,到现在都没有娶老婆。”

知情者称,欧金中为人和善,以前做过不少好事,曾在海边见义勇为救过一个小男孩,“没想到他会杀人”。

多次求助官方无果 欧金中在社交媒体上发帖求助

据《新京报》报导,欧金中此前多次向当地的村、镇、区、市等各级政府和信访部门求助,但都无人过问。其亲友提供的一张烟盒显示,他在上面记录了所有能找到的求助资讯,比如各级新闻机构、公检法的联系方式等,但直到血案发生,他都没得到任何帮助。

从今年1月开始,频繁在网上求助。今年6月11日,嫌疑人欧金中曾以普通网民的身份,实名向公安部门举报、求助。

此前的5月28日,欧金中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一则求助信息称,他曾“多次向多级部门求助无果”,原因是“个别干部为了个人利益,不作为,充当保护伞,叫村霸来打砸,阻止我建房”。

早在今年1月13日,欧金中就在社交媒体上发帖求助,“希望大家能告知我可以去哪里申诉,省内的、市内的信访局已经上访过了,也没任何回音,求求大家指条明路。”

据欧金中在求助信息中自述,2017年,他办理了危房新建手续后,把原有四百多平方米的房屋和前后院子全部拆掉,在原地建了150平米的临时住所。欧金中称,他在建新房的过程中,曾多次遭遇附近村民打砸阻止。“虽然是老房子推掉了,但是房子新建的证明早已办下来,村霸不让盖,挖掘机一开工就往车前站着,天天嚷嚷着要打人……我家里住了二十多年的老房子,(村霸)说地是他们家的……”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秦鹏直播】善良人为何变成案犯?福建莆田凶案引发热议

福祸无门唯人自召 610办公室七名大老虎先后落马

中共祸国殃民七十二年

全世界都看到土匪本性中共的人质外交:孟晚舟获释 2加拿大人回家

周晓辉:北京花大力气救回孟晚舟的背后

厦门接种率达九成仍爆大规模疫情 网友:疫苗无效?

前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遭病痛折磨十年死亡

中共官媒吹捧大陆接种数据 评论区大翻车

中共清查政法系统 善恶有报的生动体现

美国公布病毒起源报告 情报界仍无定论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