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强行栽赃尽显弱智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政局的玄机(上)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安”再引争议

绝密司法文件!曝光中共群体灭绝罪行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气泡门” 美国专家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两场演出值数十亿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P软件正式推出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尴尬“认罪”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京律师直指江泽民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惊世奇迹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核心及无法逾越关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视频/多图)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闭潮中凸显价值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记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读懂香港政局的关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背后逻辑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穿央视“太空漫步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言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感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人中文标语揭谎言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拿下周永康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子!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表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真实?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敢死队抗暴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精彩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系!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开出售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疫情残害全人类(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都相信了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民众称大快 喉舌熄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现实名退党宣言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的启示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医保新政”为何激起“白发运动”?专家:财政没钱了 拿你的没商量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23-02-17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为抗议“医保新政”,2月15日,武汉数万人汇聚在市中心的中山公园;同日,大连亦有海量民众聚集在人民广场。因为参加抗议的主体人群是老年人,外界称之为“白发运动”。“医保新政”为什么会激发“白发运动”呢?

先看看医保如何“新政”?

现今大陆“医保”主要分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简称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两类(简称城乡医保)。“医保新政”系针对职工医保而言。

官方数据,截至2021年底,职工医保参保人数35,431万人;其中,企业、政府机关事业、灵活就业等其他人员的三类参保人(包括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分别为24,043万人、6,535万人、4,853万人。

根据1998年建立的职工医保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构成。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本人工资的2%)全部计入个人账户。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职工工资的6%)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一部分划入个人账户(比例一般为用人单位缴费的30%)。统筹基金保障住院和门诊大病,个人账户保障门诊小病。参保人员退休后,不再缴费,依法享受医保待遇。根据《2021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职工医保中有个人账户者32,714万,占比92.3%,全国个人账户累积的资金超过1.1万亿。

“医保新政”,打着“门诊共济”的招牌。第一,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进入统筹基金。第二,对退休人员而言,个人账户计入从过去的与本人养老金挂钩,过渡到定额划入,定额标准与统筹地区改革当年人均养老金挂钩,每月约减少2/3(例如武汉从260.92元降到83元,广州从461元降到169.08元)。第三,个人账户减少的“钱”将转化为统筹基金“大池子”的增量,用来承担以往个人账户“小池子”需要支付的普通门诊费用。第四,个人账户之前的累计结存仍归个人使用,且个人账户使用范围拓宽,使用主体从个人扩宽到配偶、父母、子女等,对象范围从药品支付到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等。

“医保新政”当局酝酿已久。2020年8月26日,国家医保局在官网发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2021年4月正式出台,要求通过三年完成,目前多数地区已公布相关改革实施细则。

尽管当局宣称职工医保“改革”是“利益置换”,要算大帐、长远帐,将使退休员工“待遇更好”。但是,老百姓很简单,就是一条:“个人账户里钱少了,我就吃亏了!”

老百姓为什么不卖帐?

第一,不公平。三类参保人员,为什么单单政府机关事业人员不在这次“改革”之内?众所周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是一个贪婪的既得利益集团,医保待遇远高于其他两类参保人,享有一个额外的公务员补助,报销更高(虽从形式上没有挤占医保基金,多报销的完全来自财政的额外缴纳,但财政的额外缴纳同样来自民脂民膏)。如果这次“改革”真是“好事”,能落下他们吗?!

第二,普遍认为改革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是政府在找钱花。三年“动态清零”花费巨大,地方财政收支缺口却创纪录,而截至2021年底全国职工医保基金累计结存2.9万亿元(比较而言,城乡医保基金累计结存仅6,716.58亿元,而且城乡医保基金收入中75%以上来自财政补贴),这笔钱就被盯上了。2022年5月,国家医保局发文不让地方医保挪用钱来做核酸。这就说明各地都在挪用。可见“本轮医保改革的原因是去年大规模核酸掏空了医保资金池”并非空穴来风。但是,职工医保基金累计结存的2.9万亿元,其中个人账户达1.2万亿元,占比超过四成。如果不“改革”个人账户,政府怎能掩盖窟窿、如意花钱?而中共“医保新政”的最终目标正是彻底取消个人账户(目前措施只是过渡)。

第三,官民对立,高度不信任政府,中共深陷自己挖掘的“塔西陀陷阱”。武汉当局出台的改革实施细则,确有问题。比如,个人账户每月260多元的医药补贴挪走约7成给了“统筹基金”,要想用“统筹基金”的钱,得去医院门诊,而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定点零售药房仅有区区29家(爆发抗议后才紧急增加到了5,000多家),而且得花费达到一定金额的门槛,才能报销。但老百姓上街的更大动因,则是抗议全面的不公问题,特别是体制内与高层无限免费医疗与退休老工人天差地别般不平等的对比问题。如武汉市民陈先生2月14日对大纪元表示,“抗议共产党极权,等级森严医疗不公,省厅级以上无限免费医疗,韭菜人矿被压榨。”

结语

当今中国正在酝酿着巨变。从“二十大”前夕的“四通桥事件”,到年底的“白纸运动”,再到新年的“鞭炮运动”、当今的“白发运动”,“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的呼声一再响起,说明民心思变,老百姓已经在行动了。

2月16日,武汉市民梁女士告诉大纪元,数万人站出来抗议中共暴政,现场老百姓如此觉醒和团结,七十多年来她还是第一次见到。她还说,“这件事情不会结束,会在全国燃烧,带动更多的人站出来,凝聚起来,形成更大的力量。”

2023,且拭目以待!


医保大砍7成引爆多地抗议 专家揭中共医改目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6日讯】中共医保改革将个人账户金额大砍7成,引爆武汉、大连、鞍山等地大规模抗议。专家分析,中共医改的目的是要减少医保基金的压力,新政策涉及全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冲击中共政权稳。

武汉老人高喊“还我医保钱”

武汉老人们2月8日针对医保改革举行的抗议未得到政府回应,15日,老人们按照约定聚集到中山公园再次维权抗议,高喊“还我医保钱”。据说人数达到10万人,中山公园周边被人潮挤爆,道路拥堵。武汉政府出动大批警察,与老人们发生激烈冲突,多名老人倒地不起,还有多人被警方强行带走。

同一天,大连、鞍山也爆发抗议活动,数千老人们要求当地政府停止医保改革,把钱还给老百姓。当地政府也派出大批特警抓捕、驱散老人。

有大连抗议的市民拍摄视频说:“老百姓真不容易啊,三年自然灾害我们没有死,文化大革命我们没有死,这次疫情我们没有死,现在大连政府怎么派这么多警察来对付老百姓,看特种部队全来了!”(点击观看视频)

医保改革究竟谁受益了?

中共的医疗改革为何引发如此大的反弹,医保改革究竟谁受益了,引起热议。自媒体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个人账户钱少了,去了统筹账户,那谁从统筹账户受益了呢?不知道。这次的抗议就是因为这种不透明而引发的。

唐靖远说,老百姓的诉求其实很简单,“个人账户钱我拿在手里,我看得见,你统筹账户的饼画得再大,我够不着啊。我就有我现在够得着的事。”

中共这次医改简单来说,就是将个人每月医药补贴的钱,挪走约7成给“医保统筹基金”。武汉民众每月260多元人民币的医药补贴被降至80多元。而民众要想使用“医保统筹基金”的钱,得去医院门诊,而且得花费达到一定金额的门槛,才能报销。

专家:医改的原因是财政没钱了

有分析认为,中共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所谓“医保政策调整”,原因是财政没钱了。

“目的就是减少他们医保基金的压力嘛。”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大病救助专案前高管任瑞红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共的医保改革实际是为了减少医保基金的压力,而增加了个人的压力。

她解释说,当局把个人医保账户的钱减少了,“也就是说,我可以自己用的钱越来越少,那你不够用就只能自费,再加上它把很多医保涵盖的,就是门诊可报销的药剔出去了,就导致一些药还是自费。总的来看,如果你是一个老人或者慢性病患者,那么这个钱是完全不够支付你的平时看病费用。”

任瑞红表示,这次的医保改革是官方在三年疫情封控后采取的措施,明显感觉到医保基金不够用了,因为各省的抗疫支出大部分都是从医保基金里付出的。

三年疫情期间,核酸费用、大白工资、方舱建设等等高强度的“动态清零”的防疫措施都是由财政买单。路透社报导说,2022年中国各省至少花费了3520亿元人民币用于应对疫情,在经济放缓情况下,增大了各省财政压力。

旅美独立时评人郑旭光告诉自由亚洲电台,2022年5月,医保局曾专门发文,不让地方医保挪用钱来做核酸。“这是非常清楚的,就说明各地都在挪用这个(医保资金)”。

“白发运动”引发连锁反应

中国老人的这波抗议被外界称为“白发运动”,是自去年11月末的“白纸运动”以来最大规模的民众抗争活动。任瑞红表示,“白发运动,确实是牵扯到很多老年人的生命问题。再加上前一阵很多长者去世了,在这种情况下,又发生自己的医保不够用的情况,他们最切身的感受就是自己活不下去了。”

武汉老人抗议,引发连锁反应,大连、鞍山等地都爆发抗议,而且抗议规模还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自媒体时事评论员文昭分析说:“武汉这波医保抗议,警方已经开始抓人了,势必会点燃更多人的怨气。医保改革触动基本民生,伤害到底层民众利益,所以示威者的基本盘肯定是很大,因为低收入者他没有更多可失去的,所以他抗议退让的空间也小,一旦政府不回应或镇压,那就非常容易从平和演变为冲突。”

文昭表示,这次医保改革涉及到全国所有的城镇居民,一个大城市聚集10万人的抗议规模,中共的维稳机器就不太玩得转了,所以这一回是相当不一样,医保抗议事件标志着中国已经到了社会结构性问题大爆发的状况。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清对美国之音表示,“(医保改革)这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现在扣除的钱这方面的还有包括提高的这个报销的这些钱,其实都是老百姓自己交的钱。你凭什么用政府强制令就把它夺走呢?这是伤天害理。但是中央政府说的很清楚,那就是中央政府没钱了,所以拿你的钱没商量。”

李恒清认为,鉴于当前中国百业凋敝、经济濒临崩溃的严峻形势和国库空虚的窘境,武汉的抗议事件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成为“白纸革命”的延续,令当局难以应对。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医保新政”为何激起“白发运动”?专家:财政没钱了 拿你的没

禁民众谈胡鑫宇事件 中共封社媒账号被批

新唐人电视台首届“全球华人选美大赛”启动

武汉医保改革引发民众抗议 大妈投诉录音“我只能理解这就是强盗

中共为间谍气球狡辩 余茂春:谎话无法圆

老蛮:讲一个故事 呈现胡鑫宇案疑点

胡案发布会直播间被数百“不信”打脸 当局紧急删弹窗

胡鑫宇案:新闻发布会定为“自杀” 引爆舆论质疑

胡鑫宇案:传父母遭当局软禁 DNA鉴定疑点重重&陆网友准确预测胡

胡鑫宇案:一天一个说法 真相扑朔迷离&网友质疑警方通报5大疑点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