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强行栽赃尽显弱智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政局的玄机(上)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安”再引争议

绝密司法文件!曝光中共群体灭绝罪行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气泡门” 美国专家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两场演出值数十亿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P软件正式推出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尴尬“认罪”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京律师直指江泽民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惊世奇迹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核心及无法逾越关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视频/多图)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闭潮中凸显价值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记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读懂香港政局的关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背后逻辑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穿央视“太空漫步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言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感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人中文标语揭谎言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拿下周永康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子!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表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真实?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精彩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敢死队抗暴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系!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开出售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疫情残害全人类(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都相信了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民众称大快 喉舌熄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现实名退党宣言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的启示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从“躺平”到“四不” 大陆青年的另类反抗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23-07-11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大纪元记者宋唐、易如采访报导)青年人的生活本来应该热情洋溢、多姿多彩,但在中国大陆,中共的政治挂帅牺牲了经济发展,年轻人生存压力徒然增大,在 “躺平”、“摆烂”之后,现在又流行“四不” :不恋爱、不结婚、不买房、不生娃。

“他们指向左,他们指向右”

在年轻人看来,在这样的时代里,婚姻和孩子与其说带来的是幸福感,还不如说是扛起了一副生活重担,中国一二线城市的房贷,足以让一个年轻人终身沦为“房奴”,无休无止的996,占据了几乎所有的闲暇时光。 

如果只是这些,还算不上什么。残酷的现实是,即使也再努力,也逃不脱时局带来的不确定性,命运似乎从来不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人们把自己悲催的生命,比成是一颗韭菜和一个人矿。

有网友写道:“看了欧美清新青春剧,觉得自己的青春真的一文不值,不断怀疑自己活着到底是干嘛,很麻木!”

大陆民谣歌手李志在《They他们》歌曲中唱道:“他们指向左,他们指向右,他们一生有洋楼;我们不能说,我们不能做,我们的生活多美好;我们没有闹,我们没上吊,这样还算不厚道。”

今年36岁的深圳高先生至今没有结婚,他对大纪元表示,前几年姑姑们也经常催,现在她们也不催了,叫我自己照顾自己,把身体搞好就可以了。

“并不是年轻人想要这样,大环境就是这样,不取决于你个人的努力。比如之前认识收入很高的夫妻两个,花几百万买了一套房,有稳定的收入可以还房贷,小日子过得还可以。但是现在这个环境一恶化,工作没有了,银行就断供,前几年全部付出都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何况我们这样的人。” 高先生解释说。

中共民政部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大陆结婚登记量为683.3万对,是1986年以来的历史新低。截至2022年,中国新生儿数量已经连续6年大幅下降, 2022年新生儿数量降至60年以来的新低,仅仅为956万,预计今年可能不会超过800万。

网上流传一份疑似共青团广州市委发布的《当前我市‘四不青年’现象有所抬头建议多措并举加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文件,其中说,在回收15,501份有效调查问卷中发现,符合“四不”特征的大学生、在职青年占1215份。文件要求帮助青年告别“四不”转向“四要”:要谈恋爱、要结婚、要买房、要孩子。

有网友评论说:“韭菜不长了就要多施肥了”、“不生孩子没软肋的人不好管”。

广东一家台球馆负责人刘先生对大纪元表示,“结婚生孩子,被别人奴役嘛。因为现在年轻人你看看他年纪小,看他不懂说话,但是他们心里很明白,他们知道他们就是奴隶,他们就是韭菜。他们都不愿意做事啊,不愿意结婚生孩子,他们都不干了,他们很明白。”

内蒙古呼和浩特青年马瑞告诉大纪元,现在年轻人已经不上当了,自己都过不了了,如果要有孩子的话,那我拿什么照顾他们。

“上一代是因为毛泽东的洗脑,一定要把孩子生得很多,把女生当作一个生育工具,当觉得人数已经够的时候,它又采取了计划生育的措施。现在的年轻人可能看透了很多,不再受那种共产党价值观的指导,或新闻媒体上的造谣,他只相信现实,能过好自己就行,至于结不结婚啥的,那就顺其自然了。”

原大陆某报社记者林舟(化名)对大纪元表示,“现在中国的经济已经在衰退,尤其是年轻人的就业问题非常严重。你努力也努力不了,这是国内生活的现实,很悲哀。四不青年是一种躺平的表现。这种心态就改变了以前生活的态度,所以他所有的事情都不会去做,然后就直接躺平。”

“四不青年个个是反贼”

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改革开放,人们曾经燃起了希望,后来经历六四和镇压法轮功,政治气氛越来越走向与民众对立的一面。在经历了从希望到失望,眼下年轻人似乎已经发展到绝望阶段。

在中共的统治之下,年轻人的失业率在政治上更加敏感,因为在中国没有任何可行的政治渠道,他们可能只有通过“躺平”“摆烂”和“四不”,来抒发自己的不满。

今年一些大学生的毕业照,毕业生们不再笑容满面、自豪地举起他们的毕业证书,也没有把学位帽扔向空中,起而代之的是各种各样的“摆烂”“躺平”姿势。

“今年毕业后很难找到工作?好吧,我就摆烂——整天待在家里看电视。”一名努力寻找工作的网民写道。

大陆一则流甚广的帖子写道:你一个月挣2万人民币,以前贷款30年连二线城市的二居室都买不起,买了还要跌,家庭财务极其脆弱,一家三口期望全都在孩子高考和房地产里。现在你一个月挣2万人民币,换一种生活方式,你会发现2万人民币是一笔巨款,如果每个月全部花掉,就能提升巨大的幸福指数,只要你认准了“不买房、不结婚、不生娃”的三个大前提 。

“他们为了工作赚钱已经拼尽全部,再加上现在的人际关系复杂,根本就没办法去想其他的。他会更多的去享受自己的一些东西,比如说喜欢看电视剧、综艺或者唱歌,能自己方面做到的事情,他会比较关注自己的精神上的事情。”马瑞解释说。

今年30多岁Alice Iron称自己是一位“四不青年”,2016年他从四川成都一所工科院校建筑专业研究生毕业。

毕业后,Alice Iron一开始是在一家国企下面一家施工单位工作,因为太辛苦了,2019年想找个好点的工作,那时的工作已经不太好找了,后来Alice Iron去了重庆的一个小地产公司。

他告诉大纪元说,“2020年还好,21年开始就开始拖欠分包单位的工资,同样我们甲方单位的员工工资也在拖欠。这段时间也在裁人,最先裁的是园林工程师。后来2022年下半年开始拖欠工资了,我早就受不了拖欠工资,就走人了。”

“接下来是半年来辛苦找工作的日子了,开始还想去国企,后来干脆是个公司就行。父母天天逼着去考公考编考军队,我的专业报考人特别多,基本上都是200-300人竞争一个岗位,考了两年没考上。我都跟父亲说了,我是反贼,考上了也政审不过。”

“四不青年个个是反贼”,Alice Iron补充说。

“年轻人看不到希望”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对大纪元表示,这是很简单的道理,过去改革开放的红利已经消失了。而现在很多政策,现在还要退回到毛泽东的计划经济的时代,很多年轻人看不到希望了。

“现在的环境是外资外企都在撤离,中美关系也不太好,欧洲也想跟中国脱钩。中国的民企、很多有钱人也跑到美国去。年轻人、中产阶级很多也走向去美国,整个的社会环境就不是特别的乐观。”

“现在这个体制下,买房就是做房奴嘛。你再生娃的话,说句难听的话,那也是再生一个韭菜嘛,当人质嘛。所以很多年轻人干脆就选择躺平,过好自己这一生吧。大环境造成年轻人这种心态,年轻人觉得无力改变这种现状。”

“在这种情况之下,年轻人觉得奋斗只能成为韭菜。只能作为人矿,奋斗完也作为人矿,所以没什么意义,他们所以就选择了躺平这种态度。” 黄金秋说。

北京时政评论员季风对大纪元表示,“现在没有一个年轻人想振兴家族、振兴中华,振兴这个那个。有极少部分人,都是被洗脑的。真正落实到私下里,你私下里问年轻人,绝大多数人都会告诉你,他对这个时代已经绝望了,他已经看不到希望了,没有希望就是绝望了,这一代人可能两三代人都无解,如果我们还这样下去。”

“还由中共来统治,还这样烂下去。现在只要一说最坏的,大家一指的都是党员、党员干部,一个时代一个制度成这个样子以后,你让别人怎么相信你啊。”

季风表示,他身边的很多宋庄艺术家朋友,连房租都交不起,不停地往河北、往燕郊方向走了。因为画卖不出去,经济一团糟就没有老板拿钱来买画,(画家)就生活不下去,还能干嘛,除了离开就是离开,现在能活下去就不错了。

林舟说,“在这样的黑暗当中,再继续撑一段时间,看看能不能看到一线希望。但如果人们还是以以前教科书式的历史政治观点来看的话,那就比较慢。但是真正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经常能够翻墙看到外界信息的人,接受的信息比较多,他自己有自己的判断,能够进行正确的历史反思的话,相信他们会继续。”

“不知道有没有这种希望,反正现在国内很多人都在等待。”他说。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从“躺平”到“四不” 大陆青年的另类反抗

美法庭裁定 法轮功学员对思科索赔案可以向前推进

大陆教育界乱象层出不穷 党领导一切的教育体制下的恶果

荒唐国里荒唐事:看守所里用胶带缠绕自杀&反抗不够激烈无法被定

精神病院随便关人细思极恐 西安夫妻先后将对方强送精神病院

王友群:上天给习近平上了最生动的一课

袁斌:子虚乌有的中国人民“深感侮辱和坚决反对”

“党媒党刊能扛多久?”一文引热议后遭下架 章天亮:中共意识形态

美参院外委会通过:取消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

李毅激将习近平?“你连台湾问题都没有解决,你还执什么政?换人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