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我在历史上的一段轮回

这些人的前生曾经是动物

轮回故事:奇遇

[正见十年征稿]轮回纪实:

轮回漫谈:史书中大量记录

轮回纪实:相隔了三千年之

轮回纪实:“大清”国号的

女变男男变女 中国当今“

轮回纪实:人身难得

前世今生:惊动皇上的轮回

原来这漂亮小狗是来讨债的

探讨生命轮回系列:餐馆老

前世今生:出生便能说话的

轮回纪实:天上人间

探讨生命轮回系列:善待他

一个轮回转生冤缘相报的故

中纪委常务副书记李正亭的

《探索频道》播出的轮回事

轮回故事:张九钺的前世

轮回故事:和偶像团体的相

《灵魂存续者》:美军飞行

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与特异

轮回转世是否可以选择?

探讨生命轮回系列:缘分促

说轮回 耳语惊雷

探讨生命轮回系列:叹人生

杭明女士访谈:催眠疗法及

《生命多世》一书中的真实

分子细胞与轮回

湖南省惊人报导 怀化坪阳

轮回故事:讨债

探讨生命轮回系列:催眠中

能记四世轮回的陈容永

探讨生命轮回系列: 人世间

民间传说:三世偿宿债 今

 
您的位置:主页>正见新知>轮回漫谈>列表

轮回纪事:看神韵知天界安排《寒窑》始末 演绎传奇见恩义与结缘

文章出处:正见网 发布时间:2020-06-14 作者:子然 点击:

 
【宇明网】

那是在2018年的大年初一,我看了神韵演出,过程中我不断的被精美绝伦的演出感动、震撼,也记住了《寒窑》这个节目。在初二这一天,在我的眼前开始展现一幅宏大的画卷,详尽的再现了上天对薛平贵与王宝钏的安排,那情节包罗了天上地下,让我感觉到震撼,心中也颇多感慨。在今年,我择其要素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一、天界安排

有道是:“人间一场戏,天界有安排”。《寒窑》这场大戏,同样是天界的安排。

天穹胜境,宫阙玉立,殿宇辉煌,众仙家合力商议要在人间打造一个与众不同的、对婚姻忠贞不二的剧本,他们详尽的安排了这个剧本的所有细节后,选定了几个神仙来演绎这个故事。

修炼人知道,历史上留下来的故事其实都是有剧本的。而且这个剧本的来源也是不低的,是天界的安排。而且每隔一段很漫长的时间后,都有神仙对原剧本進行反复的修改。因为在漫长的时间里,神系也在发生着异变,实质来说,就是神界的标准、机制、智慧都在发生下滑,这样,神仙在修改剧本的过程中就会使事情变的复杂化,就会逐渐的翻转原始剧本的情节,甚至背离原始剧本的意图。

以流传久远的爱情故事《梁祝》为例,神韵舞台上演的《梁祝》,在剧末,梁山伯去看“义弟”祝英台,结果发现“义弟”竟然是个婀娜的女子。而祝英台的父亲看见梁山伯后,上下打量,越看越高兴:年轻人啊,一表人才!再一看女儿的表情,什么都明白了,当下做主,把女儿嫁给梁山伯,是大欢喜的结局。这就是原始剧本,突出的主题是:“有情人终成眷属”。后来这个剧本被异变的神修改的面目皆非,加入了一个马文华,改成了“有情人成不了眷属”的悲情故事,还设计了一个化蝶的结局,说的直白些,就是安排梁祝在轮回中入了昆虫道,还美其名曰:化蝶。这样的修改完全背离了原始剧本的意图,成为修改中的败笔。

历史上留下来的知名故事,很多都被神仙不断的修改过。这些神已经把创世主给人类留下的文化,修改的面目皆非,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了。改编的故事差强人意,失去了原汁原味的东西,破坏了创世主奠定的文化中给人留下的深厚内涵。

同样,《寒窑》作为一个家喻户晓、流传千古的故事,也被异变的神修改过。神韵艺术团在2018年把《寒窑》这个剧本搬上了舞台,对比于现在流传的剧本,我个人领悟,神韵舞台上演的才是原始剧本,是最好的剧本,是真正的神传文化。

神最初留下《寒窑》这个剧本,本意是告诉世人对婚姻要忠贞,当然其中也包含了恩义、舍弃、隐忍、吃苦、信守承诺等等,这些都彰显出人性的优良品质。这个故事中蕴含着传统文化的内核,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组成部分。岁月这部机制把这个故事烙印在人的血脉中、记忆里和基因上,根深蒂固,这是任何外来的因素都抹煞不了的。

二、绣球结缘

都说夫妻之间的姻缘是天定的,的确如此。

在公元794年,贫寒的薛家,诞生了一个小男孩,取名薛平贵。两年后,在富贵的王家,诞生了一个女孩,取名王宝钏,宝钏逐渐长大,容貌秀美,心地善良,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俩人在逐渐长大,天上神仙在关注人间,关注着这俩个人,时间一到,这人间一对佳偶,要谱写一段佳话。

在天界看,所谓红鸾星动,月老拴绳,其实是一套天界给他们安排好的姻缘转盘在启动,在世间没有偶然的事情。

宝钏十六岁时,父母在思虑女儿的婚事。几年前,有算命先生给宝钏批八字,说宝钏命格高贵,以后地位会超过母亲。宝钏父亲听了,心中暗想:命格超过相府夫人的,就是皇后或者王妃了,为此,宝钏父亲心里非常高兴。

宝钏长的花容月貌,国色天香,来求婚者络绎不绝,有时宝钏的丫环羽玟就带着小姐躲在屏风后面观察那些求婚者,丫环发现小姐对求婚的才俊们没有感觉,甚至觉的这些人很俗气。

宝钏有一天做梦,看见自己站在一个高台上,手拿绣球,抛向一个人。这个人手接住绣球,抬眼看向自己,宝钏不由的怦然心动。只见此人气宇轩昂,落拓不俗,一股英气迎面而来,宝钏觉的此人面相熟稔,却一时想不起来是谁,努力思索间,却从梦中醒来。那人英俊的面容、炯炯的眼神还是出现在眼前,宝钏一时心慌气短,忙把一方丝帕罩于脸上,可是隔着丝帕,还是见到了这个人的容颜;宝钏慌忙把被盖在脸上,可是还是遮不住那个容颜,那个眼神坦坦荡荡,好象直接看到宝钏的心里。这时,宝钏耳边响起丫环的笑声:“小姐,你不喘气啦!”

宝钏放下被子,可是无论怎样,那个容颜依然在眼前出现。宝钏无奈之下对羽玟说了此事,羽玟笑嘻嘻的说:“莫不是姑爷出现了?”宝钏作势要打丫环,丫环闪了一下,说:“小姐,不如去庙里抽签,问问姻缘。”宝钏点头。至此,我非常想说,有些小姐身边的丫鬟从来不怕事大。

宝钏禀过母亲,说梦中见到神灵,想去庙里敬香,母亲应允。在庙里,宝钏叩拜神佛,诉说了自己的请求,站起来,抽了一个签。只见签上面写着:“红鸾星动,寒窑以待;铅华洗尽,二九之期;戎马倥偬,夫贵妻荣。”宝钏拿着签,正在思索,只见方丈空觉大师進入。空觉大师看着宝钏,微微一笑,合十道:“施主姻缘已启,莫要迟疑。”宝钏道个万福,说:“请师父指点。”方丈说:“梦中绣球现,俗世姻缘来,洗净铅华不是梦,寒窑以待公卿来。施主与梦中人有缘,切莫错过。施主十年后的今天重来此处,贫僧有话与施主交代,万望施主平日勤念佛经,多增福德,以备来日之用。”说完,方丈转身离去。

在第二天请安时,宝钏对父亲说:“女儿做梦,梦见在彩楼上抛绣球,命定缘中人,希望父亲恩准女儿绣球选亲。”王丞相答应了女儿的请求。抛绣球的彩楼搭好后,绣球招亲这一天,王丞相让家仆看住各个道口,衣服光鲜的才俊可以進入,穷寒者驱之。

三、相逢与离别

这一日,薛平贵到城里办事,正在急匆匆的低头行路,只觉的一个物件突然袭向自己,他本能的用手一抓,把东西抓在手中。薛平贵抬头一看,前面的高台上站着一个高贵、美丽的少女,正含笑看着自己,薛平贵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只觉的奇怪:刚才大街上没有几个人,怎么突然出现这么多人。在众人的推推搡搡下,薛平贵明白了,自己抓到的是相府千金抛来的绣球,当下懵了,想:这真是天大的误会,自己一个人活着都艰难,怎么能养活相府的千金,他连连摆手,可是身不由己,他被带到了丞相的面前。 王丞相对此事非常恼火,心里怪责家仆怎么没有守住各角落,让这个穷小子得了绣球,想搅黄了这件事情,拿钱打发了这个穷小子。

宝钏一见得绣球者果真是梦中所见之人,一介布衣,一脸英气,心中十分中意。宝钏眼见父亲拦阻,忙说道:“父亲,女儿绣球招亲,满城皆知,今日众目睽睽之下,绣球投得了薛家儿郎,只恐是天意。如今父亲反悔,传出去只怕坊间(民居)耻笑女儿嫌贫爱富,不利相府颜面。女儿不怕贫穷,愿嫁薛家儿郎,愿父亲成全。”

王丞相气恼一向乖巧的女儿坚持自己的选择。而薛平贵面对钱财,一再摆手,本意是不接受意外之财,意外之事。王丞相以为穷小子不肯接受钱财,看中了自己的女儿,恼火薛平贵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勃然大怒的王丞相,转而要求女儿在父母和婚姻间选择,宝钏含泪选择了薛平贵,父亲当场生气的宣布自己没有这样的女儿,与女儿断绝关系。事态发展急转直下,王夫人劝不了丈夫,左右不了女儿,一时涕泪涟涟。

薛平贵只觉得这一个时辰经历的事情极不真实,恍恍惚惚,象做梦一般。直至宝钏和自己从相府的小门出来,因为愤怒的王丞相让他俩从小门滚,不要给自己丢脸,还派管家把女儿头上的金步摇和祖传的玉镯拿回。

薛平贵看着跟在自己身边的漂亮女子,时不时的拿丝帕拭泪,突然间一切意识都回笼了,冷静了。他对宝钏说:“你要是现在回相府,一切都来得及,你父亲也会原谅你。我是一个穷户,孤身一人,跟着我,你会受不了苦。”宝钏惊异的说:“我意已决,不会更改,薛郎如此话语,莫不是嫌弃我,不想要我?” 薛平贵赶紧摆手,表明自己不是这个意思。

事态发展出乎宝钏意料,宝钏虽觉讶异,心却坚定下来。宝钏经过刘记当铺时,把耳坠当掉,把银两收好。当宝钏随薛平贵進入贫寒的窑洞,蓦然想起在寺院中签上面的话,说是“寒窑以待”、 “铅华洗净”,心里明白了,这是自己要走的人生路。

薛平贵当夜守在屋外。第二天,要好的朋友和好奇的邻里帮助他们举行了简陋的婚礼,两人结为夫妻。至此,薛平贵仍有恍惚之感,心里却有了认定:妻子是真情实意的选定了自己,心甘情愿的要和自己过日子。一时间,薛平贵喜忧参半,喜的是,妻子将一生毫不犹豫的托付给自己;忧的是,这样的日子苦了妻子,自己于心不安。一时间,男人的信义、担当盈于心田。

渐渐的,薛平贵有了外出博取功名的想法,这想法一日日的强烈起来。婚后三个月,薛平贵对妻子说了自己的想法,说想出去闯荡一番,成就一番事业,宝钏虽然不舍,却支持丈夫的选择。

几天后的早晨,薛平贵离开了家,两人依依不舍,送别之路走得反反复复,薛平贵眼含热泪,王宝钏泪濡衣衫。孰知此一别,竟是十八载,二人唯有思念相牵。

四、送粮仙、乞婆婆和护法神

没有丈夫在身边的女人是很苦的,一者相思苦,二者无粮苦,诸事自己办,吃的、烧的、用的,都得亲历亲为。好在宝钏女红较好,能为自己赚得一些口粮,更多时候靠野菜充饥。

在神韵舞台的天幕里,宝钏在挖野菜,这是宝钏十八年清苦的生活中,一个持久的活计。有句话说野菜里是“三分粮食七分菜”,这是怎样的由来呢?

宝钏是天界的仙子转生,身边有许多的护法在保护她。而人的肉身长期食用野菜,是缺乏营养的。所以天上的送粮仙定期的要为宝钏送粮,送粮的方式就是在另外空间把粮食洒在野菜中。宝钏在不同的时节里挖的野菜中都含有粮食。

送粮仙有男仙和女仙之分,腰侧垂着个黄色粮口袋,用红色丝绦系着。这就说到了一个天机:送粮仙主宰天下的粮仓,大至官仓,小到私家的粮囤,能收入多少米,是神仙根据人的福分订的。所以说,人世间的庄稼收成如何,是上天说了算。

宝钏苦守寒窑的第八年,遇到了一位乞婆婆,乞婆婆衣衫褴褛,瘦骨嶙峋,在寒窑外叩门讨水喝,宝钏看她可怜,行动艰难,把她让進寒窑。结果乞婆婆進入寒窑,喝完一碗热水后,竟然起不了身,喘息困难。宝钏把她搀扶到炕上,开始细心照顾她,两天后,乞婆婆身体有了好转,感谢宝钏照顾自己,非要认宝钏当女儿,宝钏答应了。七、八天后,寒窑的食物没有了,乞婆婆要出去讨饭,被宝钏拦住,宝钏赊些米粮,辛辛苦苦的背水,挖菜,努力照顾乞婆婆。乞婆婆气色渐好,宝钏却瘦了下来。

一个月后,乞婆婆对宝钏说:“女儿,我要走了,不能总是连累你,我有一个百衲袋(注:外形由多块布料拼接而成,功能是衲财多财。)里面有一文钱,你拿着。我有一个锔过的要饭碗,米就用碗装,这个碗可是宝碗,女儿,你可不要忘了我的话。” 乞婆婆说完,还告诉宝钏:“我走了,你不要哭,哭太耗身子,还让亲人不安。” 乞婆婆走了,宝钏心里想念乞婆婆,把眼泪憋在眼里。宝钏把剩下的一点米倒进那个要饭碗里,米只盖住了碗底。第二天,她发现碗里的米多了,多到半碗,宝钏觉的惊讶,她想起乞婆婆说的话:“这个碗可是宝碗。”宝钏一时起了好奇心,看着碗,结果米没有变化,她背水回来,或挖菜回来,会发现米在增多。

很快,这个地方起了灾荒,大量的蝗虫吃掉了庄稼,行乞的人多了起来。宝钏发现,宝碗里的米,第二天就变成了满碗米。每天她留下少许米在碗里,把倒出的米和野菜放在一起煮,再放入一些盐。有来要饭的,她就给舀些粥,那些要饭的要了一碗粥后,感激的走了,宝钏回头发现粥不曾少。宝钏救济了一些人。那些得到宝钏救济的要饭花子都很感激宝钏。不止一个要饭的告诉宝钏,是一个乞婆婆告诉他们:薛娘子那儿有野菜粥。

宝钏发现,她送给乞儿一枚铜钱后,不到一刻钟,那个袋里又出现一枚铜钱。宝钏知道了,这是个宝袋。宝钏有一次進城买盐,那一次,她从百衲袋连续拿出八个铜钱,于是,她知道了,自己花出去的钱其实是有定数的。

宝钏认定,乞婆婆不是普通人,是仙人。宝钏感谢乞婆婆,她跪拜皇天、后土(古时的神灵),感谢神灵对自己的呵护。

一日,宝钏的父母来了,要接宝钏回家,父亲看见百衲袋里的一文钱,嗤笑了一下,母亲看见宝钏荆钗布裙,看见锅里的粥,落泪了。母亲说:“我儿怎能吃这样的苦,随母亲回家去,不要苦守这寒窑了。”父亲说:“答应为父,断了对薛平贵的念想,也不要和要饭花子往来,灾荒当前,吃要饭花子的饭,丢尽相府的颜面。随我回家,父亲为你再择一户,好过穷小子千倍万倍,嫁的风风光光。”宝钏拒绝了父母的好意,说:“我不能再嫁,我答应过薛郎,忠贞不二,等候薛郎回来。”父亲勃然大怒,指着她呵斥:“我打听了,那小子从军去了,现在死活不知,你再等下去,无吃无用的,就要有要饭花子告诉我,让我为你收尸了,你今日必须回家。”宝钏看着暴怒的父亲,一再摇头,王丞相怒不可遏,拽着夫人,生气的离开。

父母走后,宝钏痛哭起来,哭自己惹恼了父亲,伤心了母亲,又惦记丈夫的安危,一时哭的昏天暗地。好不容易想起乞婆婆的话,止住眼泪。不多时,一个乞儿来了,对宝钏说:“薛娘子,我讨了一些米,送给你,你不要哭了,你是好人。”傍晚时候,又有几个乞儿来了,头发就象被水淋过一样,表情却十分兴奋,说:“我们帮一家干活,不要钱,只要了一块布,送给薛娘子。”宝钏看着他们,一时感动的说不出话来,只有用粥来招待他们。其中一个乞儿说:“我听一个大哥哥说:‘薛娘子当年在小庙与丈夫话别时,说是要等待丈夫回来,’那个大哥哥当时在小庙的桌帘下躺着,被感动的差一点哭出来,大哥哥说了,薛娘子是好人。”贫寒的岁月中,乞儿们的话语,给了宝钏莫大的安慰。

宝钏的护法,在宝钏的十八年寒窑等待中,帮助她处理了许多的麻烦。有一次,城中的一个纨绔子弟,策马而来,对路上行走的王宝钏说:“陪我一夜,让你吃喝无忧,要想当我的妾也可以。”宝钏没有搭理他,照旧前行,纨绔恼怒,骑马上前要拽宝钏。一位护法护着宝钏疾行,另一个护法指使一个小要饭花子用弹弓射马,马吃痛狂奔,纨绔被甩下马身,脚还在马镫里,被马拽着奔跑,后来马被巡城的人拦住,恶少卧床半个月不见好转。有坏人,意图不轨,想半夜去侮辱宝钏,结果遇到了所谓的“鬼打墙”,绕在一个地方走不出去。那些明里、暗里的麻烦,被护法解决了。有搭讪,甩不开的恶人,突然感觉身体疼痛,赶紧离开,这样的事真的是有。天佑良人,欲成就佳话,那些不好的事情也就不会真正的发生。

天界里和宝钏相熟的仙子想帮助宝钏。一天,宝钏在挖野菜的地方看到了一个钱袋,宝钏照旧挖野菜,对钱袋视若无睹,挖了一圈又转了回来,看见一个小老鼠把钱袋拱开,里面的银两露出来,宝钏看了看,转身走了。天界的另一位仙子笑着对送钱袋的仙子说: “您这是测试宝钏呀!”仙子笑着摇头,说:“以后宝钏返回仙界,我要把这件事情说与她。”

五、让福:人生修行的极致

王宝钏在十八年中,做梦会见到薛平贵,一身白袍,银亮的铠甲,手拿亮银枪,恍若天将一般。有时会梦到薛平贵处于危险中,醒后,王宝钏赶紧念佛经,祈求神佛保佑薛平贵度过难关。期间,王宝钏还两次让福。

一次是在分别后的第六年,宝钏梦见薛郎一病不起,醒后担忧,净面后,跪拜天老爷,祈求薛郎平安,愿用自己的身体分担薛郎的病业。结果宝钏很快病了,半个月后,才恹恹起来。期间,得到了一个十岁的女叫花子小苹的照顾。病好后,宝钏留下小苹,为她缝制衣服,教她女红,半载后,让小苹持信去找城中“金都”绣坊的管事羽玟,谋得活计。

另一次,是在分别十一年后,宝钏梦见薛郎在万军丛中冲杀,一身白袍,被染成血色。醒后,宝钏惊惧,她猛然想起去年在寺院中,方丈告诉她,薛郎明年会有大的劫难,让她勤念佛经,为丈夫祈福。宝钏觉得自己念经勤勉,转念又想,如果丈夫此次遭逢大劫,自己念经积累的善德犹不能助丈夫度过此劫,如何是好?这样一想,宝钏有些惊慌,赶紧虔诚跪拜十方神灵,愿意献出自己的福分,助薛郎平安、得胜。

这两次让福,让天上神灵唏嘘不已。有神仙认为,不枉上天打造的这个剧本,宝钏把它演绎的极好。有神仙感叹,人生真的是一场修行!宝钏是主动的在修行自己,从薛平贵入梦开始,宝钏主动礼佛、问签,登彩楼,抛绣球,嫁与薛平贵;守寒窑,忍贫苦,但求夫君平安,真是剧本的不二人选。

第二次让福之后,宝钏不再把百衲袋里的铜钱,宝碗里的米,用于自己身上。一日午睡,恍惚间听见一个细声细气的声音说:“薛娘子不用我这儿的钱财,这如何是好?”另一个瓮声瓮气的声音说:“唉,薛娘子不吃我这儿的米,外面的米又要贵了,这可怎么办?”一时间,两个声音唉声叹气,纤细的声音说:“看来只能告诉主人,让主人来劝她了。”

夜间宝钏做梦,梦见乞婆婆,乞婆婆说:“我儿,送你的百衲袋和要饭碗,是帮助你度过苦日子的,你不要推辞。我是天上的丐仙,掌一方丐众,得你施舍者,末世与你有缘。你可以把钱财和粮米用于自身,不要苦了自己。”在梦中,宝钏谢过婆婆。梦醒后,宝钏觉得惊异。早上,宝钏看看百衲袋,又看看要饭碗,说:“想来,我昨天中午听到的说话声是你们发出的,你俩把我的事情告诉给乞婆婆,真是麻烦你们了。”说话间,宝钏看见百衲袋收缩了一下袋口,要饭碗那传出瓮声瓮气的声音:“薛娘子太客气了。”

一日,宝钏对百衲袋和要饭碗说:“都说万物有灵,你俩的真实本象是什么样呢?我倒是想看一看呢?”宝钏说完话,一个细细的声音说:“薛娘子不要惊讶啊!”刚说完,宝钏的眼前就出现了两个形象,一个是纤细的女子,身穿百衲服;一个是粗壮的男子,有着厚重的嘴唇。女子对宝钏说:“吾衲金多金,衲银多银,衲宝多宝,唯独到娘子这,只衲铜钱,说是天意。”男子一言不发,嘟起了嘴,而后把嘴逐渐张开,张到比碗还大时,宝钏觉的自己看到了碗;张到比盆还大时,宝钏觉的自己看到了盆;张到比缸口还大时,宝钏觉得自己真被惊讶到了,看到的是蹲缸,当嘴又慢慢的合上时,宝钏松了一口气。

六、薛平贵与传令官

薛平贵在离家后,投身军旅,从士兵做起,一路拼杀,成为了将军。在薛平贵军旅生涯的第六年,军中发生疫病,薛平贵染上时疫,一病不起。昏昏沉沉中,他恍惚看见宝钏,说愿代他消此病业。很快,薛平贵的病好了。他心中惊惧,他一方面觉得此事是真的;另一方面,他又担心宝钏能否挺过此难,因为军中有不少人因为时疫死去。他爱自己的妻子,一直在惦记她,此事让他恍惚不安。半个月后,薛平贵身体硬朗些,得以骑马去远处寺院,为妻子问平安,抽得吉签,心中方稳。此后,薛平贵遇到寺院,必去参拜,为宝钏问平安。

在离家的第十一年,薛平贵遭逢一场恶战,在奋力向前杀敌之际,一杆枪斜刺过来,扎向他肋侧。一个士兵,奋勇为他挡了这一枪,结果士兵又被后面的一杆枪刺中左臂。薛平贵把士兵拉起,横掼马上,催马挑敌营,杀红了眼,思维也有些凝滞,他只觉眼前似乎飘过妻子的身影,但觉妻子身影在哪,就冲向哪去杀敌,要保护妻子,整个人处于一种若似癫狂的状态,敌军也被他骇人的作战气势吓到,薛平贵白色战袍在这一场恶战中被血完全浸透。

在这里说一下,薛平贵的主元神是天上的将星下凡,副元神是天上武灵下世,两者相合,人就发挥出极大的威势。一者,薛平贵要为大唐守一方平安;二者,副元神知道,王宝钏是天界的仙子,她发愿献出的福分会增加薛平贵主体的威势;三者,副元神知道,自己有使命,要保护主元神,帮助主元神成就威名和爵位,所以要不遗余力的发挥作用。

战后,薛平贵把救了他的士兵乃严提为亲兵,这是薛平贵的生死之交,过命的兄弟,私下里和他以兄弟相称。此次恶战后,薛平贵威名远扬,官职得到提升。

都说是酒后吐真言,薛平贵有几次和乃严喝酒,在酒酣之际说起宝钏。他回忆起妻子为自己做饭的事情,妻子手忙脚乱,出了一脸的汗;妻子把饼烙糊了,把烙好的饼留给自己吃,把不好的饼留下,偷偷的吃掉,薛平贵发现了,很是心疼;一次,回家途中,看见一个磨刀的在念念有词,说:“磨刀居然有要求不要磨的太快的,真好笑。”回家后,发现是自己的妻子要求的事情,抓起妻子的手一看,发现妻子的手有几处伤痕。结婚时妻子的手白皙柔嫩,现在逐渐变得粗糙了。妻子当年的满头珠翠,都陆续卖给了当铺,结婚时的物品,之后的米粮和物品,都是妻子准备的。自己走的时候,带的钱财,也是妻子备好的,妻子犹嫌不足。

薛平贵说,遇到妻子的那一天,妻子对自己有恩有义,让自己有了家的概念;妻子高贵典雅、美丽贤淑,办置家物,买粮买布,给自己做的衣服,非常合体。妻子为这个家做的点点滴滴,自己都看在眼里,很是感动,感动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心里时时不安,想担当起男人的职责,想凭自己的能力让妻子过好日子,不辜负妻子的以身相许。在分别时,妻子说:“不二心,候郎归!”自己说:“挣得荣华富贵,衣锦还乡,超过相府荣耀,让妻子享福!”说话间,薛平贵流下了眼泪。

薛平贵说的细碎的往事,亲兵乃严都记在心里。乃严觉的一个女人能放下荣华富贵,跟着贫穷时的将军,当真是个了不起的女人。作为士兵,乃严知道,军功是用血战、用命拼来的,将军如此拼命,是要对妻子有个交代,将军的妻子值得将军这样去做。不知不觉中,乃严萌生出了一个想法,自己以后娶亲,希望遇到象将军妻子那样的女人。

七、兑现承诺喜相逢

在第十八年要到来时,宝钏梦到乞婆婆,婆婆说:“我儿,我把百衲袋和要饭碗送给你,也是顺天意而为,他们在你身边呆了九年,完成使命,该回归天庭了。你明日和它们道别吧!”第二天早上,吃过了饭,只见百衲袋和要饭碗的本象出现了,它们跪着,对宝钏说:“我们要回去了,与娘子辞别。”宝钏一时感动,险些落下泪来。两个宝物跪着不动,说:“恭送娘子出门挖菜。”宝钏没有说话,垮起菜篮,拿起挖菜刀,走到门外,两个宝物站起来,躬身送宝钏。宝钏向外走,不敢回头,只怕一回头,看不见两个宝物,眼泪会落下来。可巧的时,一个喜鹊出现了,一路时不时的落在宝钏身边。宝钏想:“回归天庭,是喜事,我缘何想落泪,当真是多情之人。”

第十八年时,薛平贵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王爷府赫赫而立,奴仆成群。薛平贵整装待发,要去迎接自己的妻子,那一刻,心情紧张而又激动。乃严作为亲随,感觉到了庄严和神圣,他激动的想:我没有死在战场上,我迎来了王爷和妻子相逢的这一天,见证了这一天,也不枉此生了!他十分想见到这个让王爷心心相念的女人。

一天早饭后,宝钏听到了外面喜鹊的叫声。她把凳子搬到院子里,缝补衣裳,缝了一会,用手捶捶脖子,起身直了一下腰,抬眼看到远处有人群行走,颇有声势。宝钏坐回凳子上,不多时,她听见了叩门声,她疑惑的去开门,先看见了一个将领,在将领的后边,宝钏看见了自己的丈夫。那一瞬间,宝钏百感交集,似乎想说许多话,却愣愣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薛平贵同样很激动,许多的话想说,却好像挤在了一起,压迫着嗓子,说不出话来。此时说话流利的反而是乃严了。乃严说:“王爷战功赫赫,衣锦还乡,来接王妃回府!” 薛平贵看着妻子,俩人的眼中俱有闪烁的泪光,这一刻,心心相通的夫妻二人知道,说什么都不重要了,看到胜过一切。薛平贵将披肩脱下,亲手为妻子披上,他注意到妻子的鬓角有几根白发。薛平贵握住妻子的手,说:“我们回家吧!”

宝钏在王府,一日想要挖荠菜,包饺子,乃严带家丁跟随,王妃在亲手挖菜,乃严在一旁守着,和煦的阳光晒的乃严有了睡意,他走动了几步,看着王妃,一闪眼间,他看见了在王妃身边,有天兵天将守护,想看仔细些,又不见了。乃严大惊,他想起在京郊的寺院里看到的护法的雕塑,与自己刚刚看到的一模一样。

乃严回想起在寺院中的一幕。当时方丈空觉大师把微服而来的王爷让進静室,邀王爷一同静心而坐。许久之后,方丈对王爷说:“施主可曾看见什么?”王爷说:“恍惚间,只觉云气飘渺,又看见宫殿玉立,有声音说:‘仙人下界了。’”方丈微微一笑,说:“施主看到的是天界景观,施主本是天上将星下凡,现已获得爵位,但煞气偏重,有碍飞升;施主妻子是仙子入世,苦修十八载,已离罗汉果,将得菩萨界。望王爷持欲谨修,与王妃一道广善众生,勤修果位,同证菩提,回归仙界。”王爷一脸敬意,虔诚诺首。方丈又说:“施主可知,十八年中,施主妻子一心向佛,祈求施主平安,并一再让出福德,以助施主,施主应当有感。”王爷再次颔首,乃严震惊。

方丈对震惊的乃严说:“施主今年与有缘人喜结连理,明年当得贵子,末世时,有缘人依然相逢结缘。”乃严愈加震惊,躬身以谢,心中犹有一丝疑虑。

至今日,乃严亲见王妃身边护法闪现,至此,他完全相信王妃绝非凡人,对王妃也愈加尊崇。他也完全信服了方丈之言,感觉方丈空觉大师真乃洞世之高人,料事的神仙。同时对自己的婚事也颇为期待。

宝钏把挖来的野菜洗好,剁碎,开始包饺子。薛平贵吃着妻子亲手包的饺子,只觉得味道不佳。偏偏妻子喜孜孜的对他说:“当年吃到这样的饺子,只觉的心里欢喜。”听罢此言,薛平贵默默无语,努力的吃,还赏给乃严一碗。乃严吃的嘴里苦涩,心里却很高兴。

薛平贵还派乃严建“广善堂”,收纳孤儿。乃严知道王爷的两个秘密,一是王爷记住方丈的话,随王妃念佛,卧室有里外套间,王爷和王妃是分室而息;二是,王爷在书房里珍藏着王妃当年抛绣球时带的满头珠翠和随身的玉佩。乃严觉的刘记当铺的刘绍贞老板当真讲义气,把王妃当掉的东西保留至今,直至王爷回来,刘绍贞携带东西上门,说有“奇货”,王爷必然喜欢。王爷看到东西,果然喜欢,留下东西。刘绍贞坚持不多收钱,只说自己当年知道轰动一时的相府千金抛绣球一事,直觉此事必有好结局,愿意见证这件奇事。王爷吩咐乃严照顾刘记的生意。

一日,宝钏对乃严说:“我当日卧病寒窑时,幸得小苹救我,小苹是个苦命的孩子,六岁丧父,八岁丧母,房子被叔家占去,她穿着男孩的装束在外要了两年的饭。病好后,我教她女红,拿钱置衣,又叫她持信去找城中“金都”绣坊的管事,谋得活计,绣坊管事是我昔日的丫鬟羽玟,她对小苹颇有照顾。小苹是个不错的绣女,长的清秀,年方十七。你二十九岁了,也该成家了。你若不嫌弃,我做媒,王爷出资,让你们成就姻缘,你看可好?”乃严赶紧谢过王妃,说听凭王妃做主。

宝钏细心为小苹准备精美的饰品和嫁衣,感觉就象嫁女儿一样。一日,宝钏无意中在书房看见了当年佩戴的珠饰,心中淡然。夫妻二人心有同感,把这些珠饰送给了小苹,乃严知道后,很是感动。结婚后,乃严发现小苹当真是个好女子,贤惠、秀美,心内欢喜。第二年,小苹生下龙凤胎,乃严去庙里敬香,虔诚礼佛。

公元859年,薛平贵66岁,宝钏64岁,夫妻二人无疾而终。

结语:

这是一个真实不虚的故事,十八岁的王宝钏与二十岁的薛平贵相逢,正值人生的大好韶华。此后的十八年,何尝不是人生的大好时光。夫妻二人用十八年的守候和期许,兑现了自己的承诺,铸就了人生中的传奇和辉煌。

此事没有载入史册,是人为的原因。一是因为此桩婚姻虽然师出有名,当时却不被父母祝福;二者是因为涉及到要饭花子的问题,涉及到尊卑等级问题。

《寒窑》这个剧本的主旨是恩义和忠贞。就恩义而言,宝钏相信天意,遵从了指点,嫁给薛平贵,可谓之“义”。薛平贵感激妻子把一生托付给了自己,让自己领悟了家的内涵,妻子担病、让福,表达夫妇一体、荣辱与共的内涵,薛平贵认为妻子对自己有“恩”。薛平贵决定用男人的担当给妻子擎起一片富贵的天地,当薛平贵取得荣华富贵后,衣锦还乡,迎接妻子,既酬谢了妻子对自己的“恩”,又表达了作为丈夫的“义”,这个“义”中包含了责任和担当。

就忠贞而言,宝钏苦守寒窑,“不二心,侯郎归”,表达了宝钏对婚姻的忠贞;薛平贵在军旅生涯中,同僚闲暇时,去外面放纵欲望,薛平贵从不涉足。富贵后,不忘本,同样表现了对妻子的忠贞。两人都坚守内心的道德准则,遵循道义,使婚姻牢不可破。且夫妻同心,其利断金,薛平贵的功爵里,有宝钏的付出。

正所谓:少年子弟,磨砺军旅,战功显赫;红粉佳人,苦守寒窑,信守承诺。一个大团圆的瞬间,他们将夫妻之间恩义深重、忠贞守候演绎出来。

后世的剧本修改中,神仙给薛平贵安排了一个西凉公主,这个改编是个败笔,破坏了原始剧本的安排,破坏了原剧本要表达的主旨:恩义与忠贞。我在小时候听这个故事,听到薛平贵娶了西凉公主时,非常失望;听到薛平贵去试探宝钏清白时,非常生气,再不听这个故事,心里认定不应该这样。其实原始的剧本中真的没有这些情节。

剧本担当文化的使命而来,演绎者把这个文化流传于世,完成的是天命。在千古流传的故事中,你是否聆听到了这些美丽的故事,你是否领悟到这些故事的内涵,你是否跟上了这些故事脉动的旋律,和传统文化接上了缘。

《寒窑》中,薛平贵和王宝钏对婚姻的坚守,也是给后世留下的一个参照。其实在演绎那个故事的过程中,不但要给后世留下文化,还要结缘末世。这个末世的结缘,不但是结修炼人之缘,还结家人之缘。

这一世中,我在身边的同修中见到了曾经的薛平贵、丫鬟羽玟、父母、刘绍贞、方丈。我还知道了乃严是我这一世的丈夫,小苹是我这一世的女儿。乃严或许因为前世深深埋在心中的愿望:希望以后娶一个像将军妻子那样的女人。神记住了他的宿愿,在这一世中,让他愿望成真。我和丈夫相逢时,我大学毕业,有固定的工作,而丈夫工作没有固定,且家境拮据。所以后来他的朋友都觉得讶异,不止一个人问他:“你妻子大学毕业,工作挺好,你没有工作,她怎么就看中了你?”丈夫对我重复此话时,心中犹在沾沾自喜。就家人而言,在历史上,他们陪伴我们走过了漫漫人生,尽管他们在历史上默默无闻,可是他们和我们结缘深厚,息息相关。

现在的人会觉的《寒窑》这个故事不可思议,对这个故事的深层内涵更不能理解。人受進化论和无神论的影响,已经不相信神佛的存在,更不会相信天命的指点,而且现代意识行为观念是在把人往绝路上带,思考问题都是为私为我的,在婚姻中,太多的人忽视了道德修养,内心不愿受贞节的约束,只想着如何享福,贪图享受,放纵欲望,这是非常危险的。浑浑人世,人在无知中造业,不吃苦怎么还业,怎么能有幸福的人生?

人类只有相信神灵,相信人界和天界是相连的,守住善念,遵循神对人的限定标准,回归传统,才能走回正路,才能得到神的庇护。否则,人类面临的将是毁灭与淘汰。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轮回纪事:看神韵知天界安排《寒窑》始末 演绎传奇见恩义与结缘

前世今生:晚清高官邵享豫有前世记忆

前世今生:近代名人饶凤璜之女有前世记忆

近代惊动北洋政府与法国的借尸还魂事件

奇闻异事:生下来就说话的孩子

轮回故事:前世伤害成胎记,今生缘聚为一家

轮回中的胎记:前世所受伤害 今生索债标识

北宋黄庭坚和苏东坡的轮回故事

4岁儿记得前世 央视主持人发微博证实

前世今生:北宋张方平游寺院,想起前世为僧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