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强行栽赃尽显弱智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政局的玄机(上)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安”再引争议

绝密司法文件!曝光中共群体灭绝罪行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气泡门” 美国专家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两场演出值数十亿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P软件正式推出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尴尬“认罪”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京律师直指江泽民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惊世奇迹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核心及无法逾越关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视频/多图)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闭潮中凸显价值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记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读懂香港政局的关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背后逻辑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穿央视“太空漫步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言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感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人中文标语揭谎言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拿下周永康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子!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表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真实?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精彩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敢死队抗暴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系!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开出售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疫情残害全人类(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都相信了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民众称大快 喉舌熄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现实名退党宣言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的启示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王赫:《台湾政策法》的立法前景尚存变数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22-09-17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9月14日,在二度延审后,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台湾政策法》。该法案事关美国对台实质定位与台美关系的重大变化,例如,将台湾等同于“主要非北约盟友”,在四年内向台湾提供45亿美元的国防援助(第五年再加20亿美元),建立制裁制度以惩罚北京对台湾的任何敌对行动,等等。 这被视为1979年以来,最全面重整美国对台政策的法案。当前,中共对台威胁大幅提升,台海阴云密布;美、台内部在如何应对上颇有分歧,《台湾政策法》的立法前景尚存变数。本文就此做三点分析。

第一,国会内部以及国会与拜登政府就《台湾政策法》达成一致,困难犹存

《台湾政策法》应属两党共识,其主要发起人分别是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梅南德兹(Bob Menendez)和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两人是中共的长期批评者,今年4月访问台湾后,6月即提出该法案。

现在的问题是,议员在帮台湾方面比白宫走得更远。虽然,梅南德兹强调,法案不会改变美国目前对台政策,而是更清晰传达美国协助台湾的意愿,包括在国际空间等诸多面向;但是,恰如台湾学者所称,《台湾政策法》是“最清晰的模糊”(the most clear ambiguity),“距离彻底动摇‘战略模糊’还差一小步,那一步就是把台湾主权象征推到极致。”而拜登政府仍希望维持对台政策的“战略模糊”,其中包括顾虑到中共的反应。白宫也一直在做国会的工作。

例如,9月7日,总统安全顾问沙利文公开出面说,“关于我们如何加强对台湾的安全援助,该立法中有一些内容非常有效和有力,这将改善台湾的安全。”但是,“还有其它一些内容让我们感到担忧。”9月13日,白宫国家安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政府正在与国会议员就该法案进行合作。

这次参议院外委会通过的《台湾政策法》版本,相比原始版本,淡化了美台关系升级的论述。例如,不再直接赋予台湾“非北约盟友(MNNA)”地位,修改为“以MNNA盟友同等待遇”;将“授权”驻美机构更名改为“建议”;不再要求美国在台协会台北负责人的任命须获参议院批准等。

即使这样,参议院外委会表决中,仍有四名民主党人和一名共和党人投票反对。在接下来的参议院全院表决和可能的众议院表决中,分歧可能会更加突出。该法案要在本届国会通过、总统签署,困难非小。

第二,本届国会行将结束,《台湾政策法》不一定能及时立法,相关内容或纳入2023年《国防授权法》

当前国会(第117届)任期为2021年1月3日—2023年1月3日;并且,国会11月8日还将举行期中选举,10月和11月有一半时间休会,开会时间有限。立法的时间压力很大。

而美国国会立法程序较长。《台湾政策法》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下一步是参院院审议;同时,也须联邦众议院支持通过;参众议两院通过的法案版本还须一致(不一致须两院协商同一版本,分别表决通过),才能送交总统签署成为正式法律;而总统亦有否决权,被否决之法案须经国会两院再分别以2/3多数通过,方能推翻总统之否决。若本届国会来不及完成立法,则届期不连续,须重走立法流程。

因此,若本届国会追求完成《台湾政策法》立法,一则需要加快立法进程(众议院目前尚未提出《台湾政策法》议案),二则需要拜登政府的合作。说《台湾政策法》“仍有重重关卡在前”,并不为过。

当然,本届国会若考量时间已来不及,亦可考虑将《台湾政策法》相关内容纳入《2023年国防授权法法案》,在年底前由总统签署生效。

第三,拜登政府立场是《台湾政策法》立法及其发挥应有效能的决定因素

虽然《台湾政策法》立法是在国会,但拜登政府的立场是个关键因素:不仅影响立法的内容和进程,更影响该法案(如果)生效后所能发挥的效能,因为如何执行在行政部门。

而拜登政府对台海形势、对中共的政策立场,却看似有所矛盾、犹疑不决。举例而言。9月7日,沙利文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台湾周围潜在军事意外事件仍然是一个明显的威胁。”既然“是一个明显的威胁”,那就有力应对吧,《台湾政策法》就是一个极具威力的武器,用梅南德兹的话说就是该法案可以应对中共在《台湾关系法》实施约43年左右从未表现出的侵略方式。但是,拜登政府却又顾虑这会惹怒中共,破坏防止美中滑向冲突或战争的“护栏”,于是对《台湾关系法》多有意见,欲磨其锋芒。

然而,这样的“护栏”真的存在吗?中共什么时候表示过存在这样的“护栏”?这是不是拜登政府的一厢情愿呢?这种心理难道不会被中共所利用吗?

其实,中共对《台湾政策法》是恐惧的,一再向拜登政府施压,力求打掉。8月23日,中共驻美大使秦刚赴美国国务院会晤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时,不顾美方约谈重点在批评中共对台发动军事演习,升高台海紧张,强硬向舍曼转达北京态度,强调若《台湾政策法》过关,美中关系将面临瓦解。

中共如此强硬,哪来的底气呢?其实并非中共真有实力和决心与美国识破脸,硬碰硬来干一场(否则,俄乌战争爆发后,中共为什么要那么听话没有公开实质性援助俄罗斯呢?就是因为它看到美国会来真的,退回去了),而是它看穿了拜登政府的心理弱点,因而虚张声势,对拜登政府搞极限施压。如果拜登政府不能识破中共的诡计,重新调整对中共、对台湾的政策立场,那就真会被中共唬住了,使《台湾政策法》的立法进程大受影响。

结语

2021年初,中共趾高气扬高喊“东昇西降”;当时拜登刚刚就职,压力很大,虽然美中实力差距尚大,但其在3月25日的首场总统记者会上,低调的说“中(共)国的总体目标是成为世界领先国家、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和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我不会因为这个目标而批评他们——但这不会在我的任期内发生,因为美国还在继续发展壮大。”

不想一年多过去了,形势逆转,美中综合国力对比态势明显向美倾斜。例如,9月2日,《华尔街日报》刊发题为 “一些经济学家目前预计中国经济规模不会超过美国”的文章称:去年中国经济增长急剧放缓,这促使许多专家重新考虑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时间,甚至考虑这种情况是否会发生。

美中综合国力对比态势的明显变化,使拜登政府完全有条件调整对华政策立场,更加积极进取,深入区分中国和中共,协助中国人民解体中共,为海协两岸共享和平、发展与繁荣创造前提,从这个角度就可视《台湾政策法》为一个良好的机会。现在的问题是,拜登政府抓住了吗?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王赫:《台湾政策法》的立法前景尚存变数

世卫称疫情结束在望 遭微博屏蔽

王赫:从卖5斤芹菜被罚6.6万谈中共末路狂奔

华人漫画家大雄作品成中共禁书 新作《长春》入围奥斯卡

中共大撒币 免非洲17国23笔债务 网友怒呛

四亿人三退 红朝将倾 退党保平安

唐浩:中共党媒急着宣传二舅,背后藏着哪些目的?

“二舅”爆红官媒热捧 清醒网民:这种毒鸡汤我们不喝

秦容:吴啊萍事件中共四宗罪

中共否认疫苗引发白血病引爆舆论 微博封号消声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