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强行栽赃尽显弱智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政局的玄机(上)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安”再引争议

绝密司法文件!曝光中共群体灭绝罪行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气泡门” 美国专家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两场演出值数十亿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P软件正式推出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尴尬“认罪”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京律师直指江泽民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惊世奇迹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核心及无法逾越关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视频/多图)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闭潮中凸显价值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记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读懂香港政局的关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背后逻辑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穿央视“太空漫步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言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感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人中文标语揭谎言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拿下周永康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子!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表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真实?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精彩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敢死队抗暴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开出售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系!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疫情残害全人类(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都相信了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民众称大快 喉舌熄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现实名退党宣言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的启示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二舅”爆红官媒热捧 清醒网民:这种毒鸡汤我们不喝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22-07-29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视频《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近日网上爆红。这段浓缩了中国民生苦难的视频不但未被封杀,还连日登上微博热搜,更被中共喉舌力推来宣传“正能量”了。与此同时,视频的叙事角度引发质疑声浪。 7月25日晚,博主“衣戈猜想”在“哔哩哔哩”网站发布视频《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描述“二舅”大半生遭遇的苦难及其在外甥眼中的“饱满人生”。该视频随后在中国各大社交平台上被热推,迅速爆红。

外甥在视频中描述,“这是我的二舅,村子里曾经的天才少年,这是我的姥姥,一个每天都在跳poping的老太太,他们在这个老屋生活,建它的时候还没美国。二舅上小学是全校第一,上了初中还是全校第一。全市统考从农村一共收上去三份试卷,其中一份就是二舅的。”

然而,一场医疗事故使“二舅”的命运突然逆转。“有一天二舅发高烧请假回家,隔壁村的医生一天在他的屁股上打了四针,二舅就成了残疾。”

而残疾之后的“二舅”,不但没对“赤脚医生”或政府追责,还凭借木匠手艺自食其力,并热心帮村民修理各种器具,赢得邻里尊重。“二舅”还是个孝子,66岁的他,连外出干活都把88岁的母亲带在身边。此外,“二舅”富有爱心,他收养了一名被遗弃的女婴,并把一生积蓄拿出来为这位养女买房等等。

在外甥的叙述中,“二舅”不仅是位善良可敬的长者,还无怨无悔地享受着自己的“饱满人生”,成为世界上第二快乐的人,也就是从不回头看的人。

视频显示,在十一分钟多的视频中,“二舅”多次出镜,但未说过一句话。视频展现的完全是外甥的视角。视频对造成“二舅”苦难的深层社会原因,并未探讨,或刻意回避。

视频在网上爆红,截至7月27日下午8点,该视频播放量已超过2,500万,并创下数亿的讨论量。

对于这则“童话”般的视频,网友的反响呈现两极。许多网友被“二舅”的才智和善良所打动,认为该作品是一碗心灵鸡汤,与此同时,很多网友对视频的叙事角度表示强烈质疑。

网友质疑,为何“二舅”的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是什么原因导致“二舅”的残疾证一直办不下来?到底问题出在哪里?“二舅”的遭遇突显当地的社会保障制度存在严重缺失,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喉舌还将“二舅”作为“正能量”来宣传,岂不是为政府的不作为进行开脱?如果视频误导了民众,让他们在社会不公面前放弃抗争,那岂不是一剂毒药?

“QiLi”:我觉得“二舅”的故事被央媒大力宣传,是因为他们想用“二舅”忍气吞声、默默承受的故事,告诉那些取不出钱的储户、买到烂尾楼的业主、疫苗后遗症家属、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拿不到工钱的农民以及吃个烧烤就被打的人们,别从体制上找原因,应该多反思自己,多向“二舅”学习,毫无怨言,默默奉献,才是国家最需要的干电池。千万别从制度找原因,找了就是“煽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丁一”:不能用苦难来励志,而更应思考苦难的根源。没有足够的反省,继续让百姓默默地承受,就是不要脸的社会。

“Yan Meng”:一个伟大的国家,应该少一些这种打落牙齿和血吞的快乐英雄,多一些有一点欺负就向政府和社会恶狠狠地追究责任,还能得逞的恶汉。

“一勺jam”:看了视频两点疑问:1. 全篇旁观者视角,二舅没说一句话,真实性在我这大打折扣,“加工”严重。2. 二舅残疾人证多年办不了,舆论发酵后为何马上办到?……

“真实故事计划”:将二舅文与《活着》相类比,其实有点过了,余华该哭晕在厕所。同样写苦难,《活着》虽没有直指根源,却也写出了普通中国人在苦难里的荒诞,春生撞死了有庆,春生后来也上吊自尽。“二舅”文本中充斥着对于造成“二舅”人生悲剧那个年代的欣赏和溢美,这是真正有毒的部分。《活着》展示苦难,没有批评,而如今苦难改头换面,成了走向胜利的垫脚石。

“茶香袅袅”:普天盖地的宣传只告诉你“面对悲惨命运可以选择向上”,却没有说“对不公的现实可以发出愤怒的声音。”……深究下去估计也会下架。

“DylanDing 06”:亲身经历苦难的人,绝不会赞美苦难……这种毒鸡汤我们不喝,我也不知道官方莫名奇妙推这个目的何在。于我来说,我觉得最歹毒最无耻的完美就是歌颂和利用穷人和弱势群体的艰辛与不堪,当作一个个励志或样板戏愚弄最基层的人们。

“广宁宁91”:苦难深重,从来都不值得被称颂。某些官媒借此来歌颂苦难,称其治愈了大众,然后再借此来教育人民。“二舅”一辈子都没办下来的残疾证,现在跐溜一下子就办下来了?官媒想的应该是怎么去帮助我们国家千千万万的“二舅”这样的人,让他们生活得更好,而不是自我感动。

“我不想喝无糖可乐”:我讨厌宣传苦难,特别是本不该发生的,人为制造的一切苦难。

“风月好ing”:这视频是B站推送给我的,当时也没上热搜,太苦了,我都没看完就给关了……健康很可贵,尽量生活在医疗教育不错的地方。这种故事,治不好我的焦虑。当时满脑子都是,算了,豁出去这辈子,给下一代挣个前程吧。……不然,就是被庸医欺负,被伪专业人士忽悠,一辈子支棱不起来。

“太阳东边的赶路人”:剥削阶级最爱的就是底层人民能忍耐,能顺从,能乐观,对于他们的强取豪夺泰然处之,对于他们的巧立名目听之任之,对于他们的蛮横无理逆来顺受。历史一次又一次证明,只有改革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推行法治,塑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才能真正改善人民心理健康。

“老杨进击”:如何看待“二舅”精神?假如“二舅”去维权,“二舅”就寻衅滋事。“二舅”忍气吞声努力活着,央媒就点名表扬,让大家学习“正能量”。明白了吗?这就是“二舅”精神。

就在视频爆红之际,7月27日,“衣戈猜想”在微博上透露,为了“二舅”和姥姥不受打扰,“二舅”的女儿已经把他们接走了,他们暂时离开了生活了一辈子的小村庄,希望一切能回归平静。

然而,围绕《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讨论仍在继续,只是微博上删帖的速度加快了,除了官媒和赞颂“正能量”的帖子,很多评论迅速地从中国大陆的网络平台上消失了。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二舅”爆红官媒热捧 清醒网民:这种毒鸡汤我们不喝

秦容:吴啊萍事件中共四宗罪

中共否认疫苗引发白血病引爆舆论 微博封号消声

大陆多地医保缴费延至30年 逾千种药品从中国医保目录中剔除

郝平:安倍遇刺悬疑丛生 三大焦点引关注

田云:乌克兰永久取缔共产党 中共又遭一击

陆逾千孩子打疫苗后罹糖尿病 家长发声遭打压

袁斌:为何倪匡三十多年前就预言了香港的今天?

王友群:118名政法委书记遭厄运的三大警示

从当前社会乱象反思中共对法轮功的镇压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