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

一位有神论者看当前金融危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神贴:敢言大陆医疗黑幕第1人 点击量2亿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0-07-26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由广州一名医生今年4月份实名发布的一个网帖,在被从其个人网站“挪”到网络论坛上后,三个月间竟然累积了高达1.7亿的点击量,同时还被其他网站不断转载,总点击量近两亿。该热帖被网友大呼为“神帖”,“堪称全球网帖吉尼斯”。

据中新网7月26日报导,该“神帖”的作者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病专科主任医师刘安平。今年4月份,他在央视看到有关北大第一医院医学教授熊卓为在自己工作的医院因腰椎手术后突然死亡的悲剧事件,为表达自己的思考,在个人网站上发表了题为《北大第一医院中年女教授死亡之争引发的思考》的帖子。

4月12日,在被从个人网站上移到网络论坛上时,刘安平该帖的标题被改为《广州惊现敢言医疗内幕第一人,堪比钟南山》,立即以惊人的速度“火”了起来,并持续被热切关注至今。网友甚至称,“一名有良心的医生在自己网站上撰文披露医疗黑幕,赢得网民一片赞扬。”

7月25日,刘安平告诉中新网记者,他对该帖在网上的火热毫不知情。“说实话,医疗人员中愿意出来说真话的人不多,背后的原因很复杂,其中有对时下媒体的引导有所不满,另外群体中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也不多。”

“大家对‘神帖’的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说出了对体制的思考,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只把矛头指向医疗人员本身。”一位不愿具名的医院管理人员说。

在几乎每个网站上,关于“医疗黑幕”的帖子都是最热门的帖子之一,最近在猫扑网站上,一篇医生自揭“药扣”现状的帖子也获得热捧,网友们从中看到了时下医疗体制中仍存在的很多“黑洞”。

原帖:北大第一医院中年女教授死亡之争引发的思考(节选)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病专科刘安平:

有关北大第一医院医学教授熊卓为在自己工作的医院因腰椎手术后突然死亡的悲剧事件,其致死原因和责任追究,一直在网络和民间,引发持续不断的口头与文字的争论。这本来是一桩旧案,事情发生在三年以前,只因央视这根搅屎棒的大肆渲染,瞬间便在坊间弄得沸沸扬扬。一边是北大的教授,一边是受众如蚂蚁般繁多的央视,都是牛比哄哄,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需要仰视的主儿。所以这事儿一经央视这么一搅和,立马便成了热点新闻。
  
本来,笔者作为业内人士,耳闻或遭遇医患纠纷的事,可以说是跟开车磕磕碰碰一样,总是难以避免。因而,一直以来,我对各路媒体为吸引眼球而争相炒作的医疗纠纷、医疗事故之类,从来是视若罔闻,更不欲略置一辞。不过,此次事件,一是双方都是牛人,二来感觉四周明白人真的不多,且有感于“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终于忍不住要说上几句心里话了。
  
“防火防盗防告状”,几乎成了高悬于每个医务人员头顶上的那把闪亮的利剑。日常考虑最多的,除了经济利益,再就是如何规避风险,如何防范医疗纠纷。我记得,同样是北大的那位著名的精神病教授孙东东先生,就曾三番五次在我们医院高谈阔论指点迷津。大概全国稍微大点的医疗单位,都留下了孙东东教授诲人不倦的身影。医院各级领导更是“一手抓经济效益,一手抓社会效益”,“两手抓,两手都很硬”,通常会以最快的速度,将医疗纠纷的苗头消灭于萌芽状态。真的是党国一体制啊,哪里都是稳定压倒一切!
  
在一个高度垄断的制度下,无论是行业,还是圈子,你总有各种各样的明规则与潜规则。违背规则者,轻则蒙受经济损失,重则出局,甚至断送一生的前途与未来。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这和买股票不是一样的道理吗?在这个一切“向前看”笑贫不笑娼的时代,你还能指望什么高尚的人?

所以,甭说臭不可闻的官场和娱乐圈,整个所谓的医务界、教育界、学术界、文化界,都成了一个争先恐后万马奔腾的名利场,越厚黑越无耻的人,也就越成功越风光。能在北大协和医院混上个教授、主任,没两把刷子,是难以立足的。
  
现今的高校也好,医院也罢,教授、博导车拉斗量,没准还给你亮出个院士的头衔。可这些人整天孜孜以求的都是些什么呢?除了不到一半的时间花在病人或学术的身上,大多是花在开会、吃喝、跑课题、跑关系,有的还很会炒股票……国内的名山大川跑完了,再往国外跑,欧美跑完了,再往非洲跑,反正地球那么大,不愁没地方跑。不混个一官半职,也要在行业学会里混个什么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常委之类,顶不济也要弄个什么博导之类的头衔。这样才有江湖地位。
  
一个病人进来,首先想到的不是怎样尽快将病人治好,而是怎样更有经济效益,于是各种五花八门的检查、各种贵重的药物、进口的药物,一股脑地蜂拥而上。理由当然多的是,全面检查有利于尽快明确诊断;使用贵重药品,疗效快、副作用少。况且,我们还都是按欧美最新治疗指南来用药的啊。

媒体披露出来的一个细节也够雷人的,就是在女教授死亡后,当家属聘请的律师去封查病历时,发现了住院病例有多处被修改的痕迹,还有就是多个记录没有上级医师的签名。没想到牛比如北大医院,也出现这样的小儿科错漏。

这属于一个产权不明分工不清责任模糊的社会制度。不出问题,这部机器似乎运转得很欢,一旦出了问题,就不知道上哪儿找毛病,更没有一个人来承担责任,除非你追到金字塔上面去,因为最大的权利,属于那里,而且不受制约。从三聚氰胺,到汶川地震,再到数不清的矿难与群体事件,无不如此。医院出了事,实在挡不过去,通常会选择诸如临时工、实习医师来平息众怒,这样的事情我们见得也很多了。真正的责任者,或许你永远也找不到。

北大医院的官方声明,看上去义正词严,其实暴露出当权者对生命的漠视。对待本单位的职工的意外死亡尚且如此,对待其他弱势群体,可想而知。官僚垄断的社会,什么都可能发生。
  
末了,我想说的是,既然作为业内人士,我向公众曝了这么多“内幕”,还是希望大家也要体谅夹缝中生存的医务人员,尤其是无权无势的底层医生和护士们。与其说是医务人员草菅人命,毋宁说是这个异化了的制度伤害了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我们既是这个不合理的制度中的一员,不可避免地成为其零件,也可能成为互相伤害的工具。这或许就是恶性循环的道理。


事件回顾

北大教授惨死北大医院事件 几方角力

(大纪元2009年11月6日讯 )3年多前北大教授熊卓为因做骨科手术,在3名没有行医资格的医学院学生主诊下,惨死手术室一案于今年11月3日被披露,舆论大哗,社会反响强烈。5日,北京法院二审。因死者丈夫王建国出示新证据,主审法官宣布择日宣判。

此前的4日,北大医院针对事故指控做出强硬回应,称央视报导内容失实,央视否认,卫生部则表示医学生参与临床不属非法行医,各方在责任归属方面进行角力。惨死教授的权益仍无确定说法。

据报道,“北大医院事件”并非个例,该医院无证行医屡伤人命。案件折射出中国医疗系统的混乱、医德败坏、草菅人命的现状。有民众指出,“这还是北大的教授,也维护不了自己的生命权。如果是普通老百姓,医死了不跟除草一样简单啊。”

北大医院、央视开打

11月4日,北大医院表示,死者熊卓为因腰椎滑脱在该院骨科住院诊治,由骨科主任李淳德教授主刀成功实施了手术,但术后发生肺栓塞并发症,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在重症监护室死亡。

北大医院说,央视《经济半小时》的节目中多次出现“非法行医”或“无证行医”等词汇,非属实报导。为熊卓为施行手术的经治大夫李淳德系该院骨科主任,是医院的注册医师,其他相关医师于峥嵘、刘希高等亦不存在“非法行医”的情况。

《经济半小时》则回复称:熊卓为的死亡日期是2006年1月31日,但于峥嵘执业医生注册日期是2006年5月25日,在给熊卓为教授诊疗期间,于峥嵘并不具备行医资质。

卫生部:医学生参与临床不属非法行医

卫生部4日责成北京卫生局对北大医院医学生从事临床诊疗问题进行调查。卫生部说,医学临床学习和实践活动是医学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份。

而中国刑法界定的“非法行医”,不包括医学生和试用期医学毕业生从事临床实践活动。试用期医学毕业生需在指导医师的监督、指导下,可以为患者提供相应的临床诊疗服务。

死者家属王建国回复

在几方的辩论中,都没有提及并回答死者家属提出的质疑。王建国描述看到妻子的病例:“断了三根肋骨,心脏也破了,肝脏也破了,我在看到病例的时候,差一点晕倒在那个地方。”“肝脏破成什么程度?肝脏破成一个三厘米宽、八厘米长的口子。”一个骨科手术如何会有这种结果?

从手术记录中,王建国发现,是医生在抢救的时候按压造成的。诉讼代理人卓小勤:“抢救过程当中是非常非常粗暴的抢救,然后造成肋骨、胸骨骨折,然后刺破心包,刺破心脏,同时又造成肝脏破裂,最终还是由于肝脏破裂大出血无法止血而放弃抢救。”

针对北大医院的回应,王建国在博客中说:此案诉讼期间,对于峥嵘、段鸿洲和肖建涛违法行医的事实,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经过调查,认定此三人当时属于非法行医,并出具了红头文件。此文件后来被法院采信。

他并证实,此3人在给熊卓为诊疗期间,都是作为主治大夫,独立行医,所有的处方、医嘱、手术记录,包括死亡证明,都只有他们本人的签名,没有任何指导医师的签字确认。

北大医院无证行医屡伤人命

北大教授手术惨死案并非个例。北京市律师协会医疗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万军说,他代理的3个案件当中有两个已结案,一个案子涉及北大医院8个医生无证行医,另一个涉及北大医院12个医生无证行医。

最近他刚接手的一个新案子,非法行医情况更加严重:“我竟然发现有34个医生没有证,给同一个病人来看病,能想像到这个情况有多严重吗?”

据悉,这个问题很普遍,尤其在大医院,实习和进修医生很多,他们不仅直接或间接参与医疗处置,有的甚至在“劳动力”不够时,从事单独的值班和手术。因此,真正的问题在于,病人难道是医学生试验的“老鼠”?而中国又有多少人充当这样的“老鼠”?

有分析家称,这样一家知名医院都不严格遵守国家法律、不尊重患者生命权利,不仅让人震惊,更让人寒心,全国到底还有多少类似的医院在草菅人命?而国家和北京市的卫生部门的监管在哪里?中国病人的权益何在?

网友跟帖:

此案一经披露,各大论坛网友热议,有网友跟帖:“对自身教授的态度都尚且如此,还有啥医德可言~”

“这还是北大的教授,也维护不了自己的生命权。如果是普通老百姓,医死了不跟除草一样简单啊。”

“这就是北大啊!!!也就是这次死的是个教授!!如果是平民,这事情就悄悄地……”

“不知道已经有多少人因此亡命。她是不是北大教授不重要,她是不是北医教授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医院把人命当儿戏,不懂得尊重生命。更可怕的不是做糗事,是明明做了还拚命遮丑,装出一幅事不关己的清高相!”

“这件事情,主要不应该是学生的责任,而是谁批准或者指示学生无照行医的。要追究领导的责任,这是管理失职,更要彻查病历修改事件,毁灭证据是犯罪!”

“令人发指!医生的医德何在?老百姓的生命如何保障啊”

“听闻此事,义愤填膺啊!!!
一群草莽,残害国家栋梁,国之不幸啊!!!
要求严惩!”

“医疗、教育、执法、行政、建筑……,悲哀啊,全方面倒退,除了GDP增长,谁的责任啊!”

事件回顾:

北京大学医学教授熊卓为约4年前因腰疼在本校医院就医,发现腰椎出现轻度滑脱,手术后的第7天,医院宣布,熊卓为发生术后并发症肺栓塞,抢救无效死亡。熊卓为的丈夫、同为北大教授的王建国不敢相信,认为是医疗事故,一直在搜集证据,最后发现是在校学生粗暴抢救且无证行医导致妻子死亡,而校方删改病历隐瞒事情真相。

今年7月1日,在熊卓为死亡3年7个月后,北京法院一审作出判决,北大第一医院的诊疗跟熊卓为的死亡有因果关系。拿到判决书后,王建国号啕大哭。

11月5日下午,北京市高级法院第二次开庭审理。王建国在法庭上出示了新的证据,主审法官宣布,该案将择日宣判。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敏感时刻大批中共军车进入香港 多家中共央媒跟进

惧怕《紧急经济权力法》冻结官员在美资产?中共连夜联系美国希望

回应中共加税 川普提升5500亿中国商品关税

中共一贯言而无信 央视声称中英联合声明“过时无效”

川普:为解决中共的长期威胁 将不考虑相关代价

网传中共对付反送中运动的《宣传要则》

“金融反制”网民发起香港816银行大挤兑

杨宁:最新指示误判两件事 香港将成中共滑铁卢

港人揭央视造假 港女被警方布袋弹伤害新证曝光

“猪队友”&汽油弹 央视编造谎言被识破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