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

一位有神论者看当前金融危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盗梦空间》--现实还是梦境?

文章出处:网文 发布时间:2010-10-07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电影《盗梦空间》观后感

渔翁•柳宗元
渔翁夜傍西岩宿,晓汲清湘燃楚竹。
烟销日出不见人,唉乃一声山水绿。
回看天际下中流,岩上无心云相逐。

这世间的任何人事物的出现,包括电影,除了对其本身来说是有意义的之外,对看到、感到他(它)们的人来说也是有意义的,但这两种意义却未必相同。比如,渔翁的生活有劳作累身,有家事烦心,现实中多数的渔翁都是市井心态谈不上清雅。然而,渔翁出现在山水背景中却可以启发画家或者诗人的灵感,所以在中国画中或者诗中,渔翁的出现,就如同柳宗元的这首诗一样,常常代表中一种隐逸、出尘、清雅的意趣。

电影《盗梦空间》眼下在国内影院中正在热映,好评如潮,那么抛开电影本身的意义,可以引申出什么样的意义呢?

电影《盗梦空间》观后感

这部电影的英文名字叫《INCEPTIONG》,电影网站“时光网”给出的中文译名是《奠基》,这个译名,我认为是准确的反映了电影要表达的主题:【在人的深层意识中,植入一个外来想法,就会改变这个人的性格乃至整个人生,也就是说,这个人将在这个外来思想所奠定的基础上演绎人生】。在电影中,有两个人:梅尔和费舍尔被“奠基”,也就是在深层意识结构中被他人植入想法了。前者梅尔【科布之妻,玛丽昂•歌迪亚饰演】,被科布【剧中主角,莱昂纳多饰演】植入了一个想法,最终走向了自杀的悲剧,而科布也因妻子的死不得不面临逃亡和负罪感的双重惩罚。后者费舍尔,亿万富翁的儿子,庞大跨国能源企业集团的接班人,一个超级富二代,在一个精心设计的局中被植入了解散他父亲一手创立的商业帝国的想法,而费舍尔还以为这个想法是父亲对他的爱,让他走自己的路呢!

导演诺兰的这个创意,并不是完全虚构啊,在西方心理学就有许多对梦境的深入研究,也有通过催眠,在梦境中进行意识引导来治疗的实践。

人的外在行为是内在思想运行的结果,当一个人在深层意识中被别人植入了一个想法之后,他的人生就将改变,往哪个方向改变取决于植入的想法是什么。我想,这就是诺兰在这部电影中想要告诉观众的吧。如果把这个创意,引申扩大一点在人类历史上找一找的话,其实可以看到,人类的历史时时都在上演着“奠基”。换个我们中国人所熟悉的名词“教化”,就很容易理解这部电影的价值所在了。

教化的内容,也就是植入的思想会对人产生重大影响,个人如此、民族同样如此。从某种意义上看,中国这60年里也是被植入了一个外来的思想,而且是一个思想体系!很显然,马克思、列宁都是外国人,它们的思想体系和中国几千年来所传承的思想体系是截然不同的。人在幼年时期学习、接受的往往是在奠定这个人的“意识结构”的深层内核,当唯物主义、进化论、阶级斗争等那个外来的思想被当作真理植入一个个幼小心灵的时候,这些人的人生将会如何展现、这个民族的未来会是怎样一番光景呢?呵呵,当代的中国人最有体会了啊!

这部电影另一个值得说道的地方,是多层梦境的设计,梦中做梦,一直到5层(有的说有6层),每一层在电影的场景中都是一个独立的世界,而局中人常常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做梦,照样活得津津有味,直到别人告诉他在做梦【黄粱梦哦】。而且导演有意把梦境和现实在场景设置上混同起来,无论是背景颜色、人物妆扮还是城市街道都是类似的处理,所以在有几处,如果不留心剧情或者台词的话,就容易搞不清剧中角色们是在梦境中呢?还是在现实中呢?很有趣哦。

在各层梦境的时间快慢上,这部电影也有匠心独运的地方,在电影高潮的部分,导演不时的切换镜头,来表现各层梦境之间的联系。第一层梦境汽车从桥上撞落,就导致第二层梦境世界的进入失重状态。第一层梦境几十秒钟的跌落过程,在第二层梦境就变成几分钟的时间,而第三层则拉长到一个多小时,第四层就更长了,而在各层之中的角色们都处于危机四伏的状态之中,又要快速的去完成任务,不然就功败垂成,如此的处理,牢牢的抓住了观众的心,细节详实又整体连贯,确实是大师手笔。

引申一步说,宇宙也可能不仅仅是只有人们所习惯了的这样一种空间,说不定还有很多层次的空间,都是互相联系着的,生命的来处不同,归处也有很多啊!宇宙中的各层空间的时间快慢都有不同,有的差异非差大。大家最耳熟能详的名词是“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还有宗教中所讲的“天堂”“人间”“地狱”之说,都是不同的空间层次和时间差异哦。

最后要说的是,个人认为这部影片不适合于孩子观看,尤其是年纪小的孩子。不适合的原因倒不是因为有什么特别暴力或者限制级的暴露镜头,而是电影的主线埋藏于许多片段之后,要拼接起来有些费力,看不懂的话,容易在电影片段中打转,可能会造成压抑的感觉。而且电影中还有借助自杀的方式脱离梦境(现实)的剧情设定,虽然并不血腥,但对于孩子还是有负面影响的,不看为好。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敏感时刻大批中共军车进入香港 多家中共央媒跟进

惧怕《紧急经济权力法》冻结官员在美资产?中共连夜联系美国希望

回应中共加税 川普提升5500亿中国商品关税

中共一贯言而无信 央视声称中英联合声明“过时无效”

川普:为解决中共的长期威胁 将不考虑相关代价

网传中共对付反送中运动的《宣传要则》

“金融反制”网民发起香港816银行大挤兑

杨宁:最新指示误判两件事 香港将成中共滑铁卢

港人揭央视造假 港女被警方布袋弹伤害新证曝光

“猪队友”&汽油弹 央视编造谎言被识破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