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

一位有神论者看当前金融危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叫停劳教〞消息〝被消失〞 分析:变数仍多

文章出处:新唐人 发布时间:2013-01-08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中国的劳教制度臭名昭着,在中国实施近60年。2013年1月7日,中共主管政法工作的政治局委员孟建柱突然宣布将在今年取消劳教制度。不过,这则重大消息稍后在网上〝被消失〞,甚至连〝劳教制度〞在微博也被列为敏感词组而禁止搜索。

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月7日宣布,中共中央已研究,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

7日中 午,北京《法制日报》浙江记者站站长率先在微博披露上述消息,随后有参加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官员,向媒体证实孟建柱的说法。各大网站随即争相在头条位置转 载,但数小时后,相关消息及微博又突然在网上消失。专家分析,停止使用劳教制度是重大的法律行为,孟只是在内部会议上提出中央意见,还须经法律程序完成, 官媒不能事先公布,并不影响消息的准确性。

对于当局为什么只提〝停止使用〞,而不是〝废除〞劳教制度,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引述专家解 释,当局停用劳动教养后,将加快《违法行为矫治法》立法进程,等矫治法出台,劳教才会寿终正寝。因言获罪被劳教的重庆村官任建宇在微博上说,〝劳教制度停 止使用,每个能动的个体都为之贡献了力量〞。

《大纪元》引述美国华盛顿中国问题专家、时政评论员石臧山表示:〝取消劳教制度,习近平能做 这件事对他个人来说是好事,这是在大时代巨变前,中共官员个人能顺应民心,摆放自己位置,做正确选择时,老百姓会记住,但中共本身是没救的,一定是要解体 的,历史再也不会给中共机会。无论是历史还是当今,中共对整个人类都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恶。〞

有网友表示:〝(共产)党一再教导我们‘不能高兴得太早’。〞也有网友认为:〝劳教没有真正的废除,只是改了个叫法而已,以后改称为‘违法行为矫治’。〞甚至有网友称:〝估计几年后劳教会以其他变种出现,转为地下。〞

香港《明报》报导,关注劳教问题的北京律师刘晓原表示,全世界只有中国有劳教制度,不经过司法程序就可以限制人身自由,劳教取消是好事。但他表示,要警惕违法行为矫治〝换汤不换药〞,希望不是变相延续劳教制度。

刘晓原称,中国目前社会矛盾太多,若维稳体制不变,有人上访还是会影响官员政绩考核,甚至要追究责任。那么即使上面有法律,下面遇到实际问题时,还可能会想其他方法。


中共改革劳教 法律学者:废除才是关键

近年来中国的劳教制度一直引起全世界的关注,特别是在去年十八大前后,更是引起广泛的争议和讨论。今天新浪微博等各媒体稍早传出〝停止使用劳教制 度〞的说法,到晚上8点多,新华网登出是〝中国将推进劳教、户籍等制度改革〞,而之前报导的帖子被陆续删出。下面来看看法学界人士的解读。

北京时间1月7号下午1点半左右,《新浪网》刊登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说词:〝今年将停止使用劳教制度〞,立即引发全国舆论热烈讨论。

不过官方报导随后又修改口径,把〝停止使用劳教制度〞,改成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认为,官方突然更改口径,就代表决心不够。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原因就是我们的统治者认为劳教制度用起来很方便,它不需要通过司法程序、不需要通过法律的审判,就可以把一个人关押起来,剥夺他的自由权这个劳教制度不是改革的问题,而是要废除的问题。〞

北京律师浦志强也表示,废除劳教制度,一直是学术界、司法界、律师界共同的愿望。

北京律师浦志强:〝它不光是使得中国人的人权得不到保障,而且也使中国的国际形象受损。所以现实中间他们能够走多远,这个我觉得取决于各方面因素的一个合力。〞

习近平说,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但是目前从官方的报导中,只能看到语意不清的介绍,具体如何落实,外界还很困惑。

陆推进劳教制改革 分析:变数仍多

中国的〝劳教制度〞,最近在中共全国政法工作会议被提出,声称将推进改革。有律师指出,劳教制度没有改革的价值,唯一的归宿是废止。另有分析认为,废止会否提出替代方案,是当局势力角力的过程,变数很多,各界应谨慎观察。

受到舆论抨击、各界人士不断呼吁废除的〝劳教制度〞,7号,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被提出;除此之外,另有〝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与〝户籍制度〞四项改革工作,被作为2013年将推进的重点。

因在网络转发文字图片而被劳教被称为大学生村官任建宇,8号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乐于见到这样一个改革。因为,事件造成他个人的损失目前还无法估量。他在去年11月19号被释放之后,失去了他原有的工作。

大学生村官任建宇:〝按照道理来说应该是要恢复,但是,现在恢复不了工作呀。对我生活肯定有影响,譬如说…很多的;我们正在申请国家赔偿。〞

接受任建宇委托的北京知名律师浦志强指出,中国的劳教制度就是一个没有法律根据,就可以几乎零成本的限制人身自由的法西斯。

北京知名律师浦志强:〝我觉得劳教制度没有改革的价值,也没有改革的必要性。所以说劳动教养唯一的归宿,就是直接把它废止掉。就我分析,也不会是一个真正的改革,还留用;但他合法了,它就不是劳教制度。〞

时事评论家文昭分析,劳教制度遭致一股非常大的社会怨气,已成为众矢之的。不过,外界应保持一个谨慎的态度去观察。

时事评论家文昭:〝现在就算提出来到人大的审议,因为人大是三月开。所以这两个月时间之内,实际上也是各方势力角力的过程;这里头中间实际上是一个有非常多的变数的,还有非常多的可能性。〞

劳教制度废不废,或者是不是会有替代方案,有待后续观察。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敏感时刻大批中共军车进入香港 多家中共央媒跟进

惧怕《紧急经济权力法》冻结官员在美资产?中共连夜联系美国希望

回应中共加税 川普提升5500亿中国商品关税

中共一贯言而无信 央视声称中英联合声明“过时无效”

川普:为解决中共的长期威胁 将不考虑相关代价

网传中共对付反送中运动的《宣传要则》

“金融反制”网民发起香港816银行大挤兑

杨宁:最新指示误判两件事 香港将成中共滑铁卢

港人揭央视造假 港女被警方布袋弹伤害新证曝光

“猪队友”&汽油弹 央视编造谎言被识破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