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

一位有神论者看当前金融危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郑欣然】媒体人活着的尊严与中国人明白的活着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3-01-08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2013新年伊始,辞岁与迎新之际,中国新闻维权发出了最强音。

《南方周末》的新年致辞被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篡改为导火索,激起了媒体人捍卫职业尊严的抗争。一时间,南周人的 遭遇受到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社会各界对广东省党委宣传部长庹震的声讨势起,并引发民间对中共新闻管制的强烈不满。1月6日晚,事件又被“恶”作剧,南 方周末的官方微博突然发出一条道歉声明,称出刊的文章是编辑部自行撰写的,撇清省委宣传部的责任。于是乎,近百位南方周末编辑、记者联合具名发表声明,强 调官方微博内容“并非真相”,是属嫁祸报社的行为,多位记者罢工抗议,并揭露《南方周末》的微博帐号已经被官方控制。对中宣部指令下的不轨行为,中国网友 愤慨不已,新闻的真实性在哪里?媒体人的尊严是什么?拷问着每一个人深思。

在真相面前,勇敢的民众声援南周。1月7日,《南方周末》报社楼 前聚集四五百名广东学生与市民,还有来自各地的网民。当人手握黄菊花,象征新闻自由的死亡时,每个人的表情是凝重的,心应该是在滴血。他们打出小型手写标 语“言论自由不是犯罪”,“中国人民需要自由。”同时,大陆多家大学新闻系学生、校刊编辑部等纷纷发声明,微博上也流传大批大学生声援“南周”的帖子,包 括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广东海洋学院等大学的新闻系学生。在真相面前,涉猎的人都会切身思考,如果新闻事业 成就的是一个“傀儡”人格,那么,媒体人的尊严何在?新闻工作有什么未来?

真相使人认清中共专制面目,中宣部下令:禁止媒体人在网上发言支持抗争,要求各地媒体、网站转载官方《环球时报》批评南方周末的社评《南方周末“致读者”实在令人深思》,搞“一言堂”的整肃揭批,在中共体制里媒体人就是接受被管制的驯服工具。

在 中共强权独裁下,媒体充当的是什么角色?记得当宁波人在抗议PX中,到现场报导真相的被民众高举起来的是人家外国媒体,记得前不久发生河南的校园血案,大 陆媒体被指令视而不见禁报,中国媒体的职能只是中共的传声筒,而媒体人的现状是要求活着有眼无珠、该哑巴时就得失声。党只需要党的笔杆子,所有大陆媒体, 都要接受上级宣传部下达的政治任务,编辑、记者要为此政治任务搜料、造料、爆料宣传。有良知的媒体人应该不会忘记,曾在1999年前,全国多家媒体都曾正 面报导法轮功,而在中共指令打压法轮功后,抹黑法轮功的1400例是怎么出炉的,构陷法轮功的天安门自焚伪案是怎么炮制的。媒体的职能被解读是为当局打造 “伟光正”,编导“假大空”祸国殃民的帮凶,给百姓洗脑,愚骗民众。

良心媒体人在中共管制下是倍受刁难的,总是要被责令被审稿甚至被出局 的。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被压抑太久的媒体人已经认识,“这是没有退路的抗争,若失败,不是一报之被强奸,而是整个新闻界将被送进黑牢,彻底失去言论自 由。” “只要真话,只要真相,南周的尊严就是明天中国的尊严!”大陆有多家媒体的记者发起联名呼吁行动,连律师界和教育界都有不少民众公开表态支持《南周》,甚 至有些媒体人已经开始提出“媒体人起义”,或发起一场伟大的新闻运动,此举无疑将是2013新年的贺岁大片,带给人们一个发人深省的主题。

媒 体是社会公器,新闻独立、言论自由是作为社会人应享有的权利。媒体人的职业道德应是报导事实,传播真相,公民有权知道真相。中共制下的这个公器却长期受到 中共箝制,被中共管制下的新闻没有自由,那么新闻媒体人的存在价值是什么?媒体人的尊严要不要?生存的基点就是苟活着吗?中宣部的做法已经是在直接强制的 扼杀媒体人的道德尊严,间接强制的封杀每个公民的正当权益。

在中共独裁的体制里,媒体人要不要道德尊严?历史发展中没有偶然,媒体人今天与 中宣部的抗争,应是由来已久的职业桎梏模式下的反击求生,人活着被剥夺说真话的权利,这是中国媒体人的悲哀。在法治社会里,这不仅是基本的人权诉求,更是 捍卫社会公器,捍卫社会公义,捍卫公民的知情权,为国人明白的活着,有良知和正义的媒体人应尽的义务。

人有人活着的权利和尊严,当说真话被 管制的时候,这样的社会是什么样的社会?生活中这样国度里的人会受到什么样的人权待遇?中共治下的中国人谈人权,体会到的是我们活的多么卑微。在网络时代 的今天,中国民众被剥夺知情权,国际互联网被封锁;国内媒体被“一言堂”;百姓被剥夺人的基本生存权利,社会被不公,不难理解《南周》原刊发的“中国梦, 宪政梦”里的陈词,“我们重新体认什么是真,什么是假,是其是,非其非;我们重燃对公义的热爱,对自由的向往。面对暴虐强力,我们双手相握,一起走过艰难 时刻,迎接生活转机。”当中国人活着被强权、被无限度的强制,活着的尊严被层层剥去的时候,人本能的会有什么渴望?

南周事件的启示,大陆中国人也都在其中。当南周新闻维权发生了,民众要不要站出来支持维权,我们想不想也活得有权利尊严?在维护南周媒体人的权利与尊严的身体力行中,是不是想到这也是在捍卫我们生存的尊严?当然,从目前《南周》带来的冷思考和热效应来看,中国在觉醒。


【吴少华】总有一种力量 让无力者有力 让悲观者前行
“总有一种力量,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这是1月7日,在广州市《南方周末》总部前,网友声援南都编辑抗议中宣部时打出的标语之一。

“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也是《南方周末》1998年新年献词的文章标题。在1999年《南方周末》的新 年献词中,标题是“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泪流满面”。如今,在2013年新年,戴志勇执笔的《南周新年献词:中国梦,宪政梦!》,读来不仅令人满口生香,催人 泪下,而在南周事件后中国民众的所作所为,确实让人们感到:总有一种力量,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泪流满面;一句真话比一个世界的 份量还重!”

在1月7日广州《南方周末》总部民众自发声援南周的现场,一位前来声援南周的男子这样说道:“我来之前,很多媒体朋友告诉我你 就不要去了,有老婆有孩子。但我觉得正是这样我更要来,因为我想给我的孩子一个美好的明天。我今天可能被抓被死亡,但我希望你们将来可以把我现在的照片给 我孩子看。”

除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数百民众前往南周总部献菊花举牌抗议,他们打出拒绝沉默,要求言论自由等标语,声援南周的编辑、记者。与此同时,1月7日大陆各大网站也用藏头诗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声援南周的态度。包括,南周加油、南周前进、《南方周末》挺住。

这些都显示了民众精神的觉醒与人心向背。人们支援的不是一份报纸,而是公民自由表达的权利;人们反对的不是某一个悍吏,而是压抑人类灵性的丑恶制度。

有 人说得好:宪政当然不能包治百病,它不能杜绝枪支犯罪,但它能保证政府枪口不对准人民,哪怕人民对其不敬;它不能杜绝强奸,但它能保证有独立的司法来惩 戒,哪怕他是总统;它不能解决金融危机,但它能保证政府不会操纵金融鱼肉百姓;若国家是人,宪政不能使其成为圣人,但一定能保证他不会成为恶棍。

戴 志勇在《南周新年献词:中国梦,宪政梦!》中这样写道:“国家的自由最终必得落脚于人民的自由,必得落脚于人人可以我口说我心,人人可以用心做美梦。” “兜兜转转一百七十年,美梦成真何其难!一百七十年后,依然有人渴望良知萌新芽,重温天命之谓性;依然有人坚持要求权利一一落地,政治复归于正,公义自在 流淌。”“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还重,一个梦想能让生命迸射光芒!”

这绝不仅仅是一篇简单的新年献词,这是亿万民众心中面对专制发出的心底的呐喊,这是精神觉醒的中国民众在抛弃了恐惧渴望自由的呼喊,这是苦苦挣扎等待了几十年后中国民众迎接改朝换代的宣言。

在 影片《勇敢的心》中,威廉•华莱士 这样呼喊:“是的,如果战斗,你们可能会死;如果逃跑,至少能多活一会儿,年复一年,直到寿终正寝。你们愿不愿意,用这么多苟活的日子,去换一个机会,就 一个机会,回到这里,告诉我们的敌人,他们也许能夺走我们的生命,但他们永远夺不走我们的自由!”

我想,在今天,抛弃了内心恐惧的所有中国民众,都会用这一个机会,去迎接生命的自由。中国人,已经做好了准备。
中宣部指令全文网络曝光 被各方围剿

《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献词被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庹震擅自修改、撤换,并导致多处错误的政治事件愈演愈烈。1月8日,微博上曝光了中共中宣部“关于南方周末新年献辞出版事件的紧急通知”的全文,引起各界炮轰和嘲讽。

微博上曝光的“中宣部:关于南方周末新年献辞出版事件的紧急通知”为:各级主管党委和媒体,对于此次事件,必须明确以下三 点:一,党管媒体是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二,南方周末此次出版事故与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同志无关;三,此事的发展有境外敌对势力介入。各主管单位必须严 格要求其部门的编辑,记者和员工不得继续在网络上发言支持南方周末。各地媒体、网站明天起,以显著版面转发《环球时报》的社评《南方周末“致读者”实在令 人深思》。

中宣部上述通知曝光,特别是通知中称“此事的发展有境外敌对势力介入”,引起民众强烈反响和讽刺。

《环球时报》的 “南方周末‘致读者’实在令人深思”被指杀气腾腾:“一直以来有一些外围人士试图推动中国个别媒体搞对抗,他们是在坑这些媒体。即使在西方,主流媒体也不 会选择同政府公开对抗。在中国这样做,一定更是输家。这些人提出的要求很激烈,表面上是针对具体的人和事,实际上谁都看得出,他们的矛头指向了与媒体有关 的整个体制。”

德国之声报导说,《环球时报》不但给这次事件定了“敌对”性质,要求体制出面干涉,而且把始作俑者党宣官僚庹震掩护到体制之后。

网络上民众更是一片声讨声。庹震被民众怒骂为“一坨屎”。

“明月轻风二世”:什么叫无耻至极!

“腓力保”:看来一坨屎背靠的是一座屎山,想清理这座屎山上任何一坨屎的中国人,都是所谓的“境外势力”。

云南作家土家野夫表示,什么事都往海外敌对势力身上扯,这样一定性就能恐吓天下了?这种过气的冷战思维,长期误导朝野。环球时报之罪恶正在于此。

1月2日,《南方周末》新年特刊及新年献词,在已经编排完成、编辑下班、送厂印刷的过程中,被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删改、撤换新年献词。

1月3日,人们在报摊上见到的《南方周末》,歌功颂德,错漏百出,用编辑的话说,是彻头彻尾地被“强奸”。南周几十名采编人曾经于3日、5日两次发表公开声明,呼吁造成这次政治丑闻的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引咎辞职。

中 国记者和作家铁流撰文表示,中国就是一个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中宣部和各级宣传部门早把媒体管得死死的,几乎没有一点自由的空间,总编以至编辑记者仅不过 是奉命行事的工具,庹震立新功“创辉煌”之举,为主管新闻出版的中共又开了一个越界擅权的恶行先河。他们用“狸猫换太子”的本领向外界表白:我们不但有权 审还有改,管你同不同意还得用你名义发表!真比强盗还强盗,恶霸还恶霸,根本无视新闻出版从业人员的尊严与人格,粗暴无礼到了令人难以容忍的程度。


南周事件持续升级 陆媒集体造反抵抗中宣部

《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持续延烧,民间声援浪潮四起。之前保持沉默的中共宣传部下令,要求所有报章8日全文刊发《环球时报》的评论。今天(8日)有不少大陆媒体被迫转载,但仍有不少媒体顶着压力抗命。

中宣部下令转环球时评

1月3日,《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献词《中国梦,宪政梦》被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庹震阉割,引发轩然大波。7日,《南方周末》编辑部发文说明被删改的过程,事件在微博持续发酵,大陆学者、媒体同行及民众加入声援行列,要求庹震引咎辞职。

连续二日,很多大陆民众自发到南周总部(广州大道中289号)献花声援,表达对《南方周末》的支持,并自制各种各样的抗议标语在现场展示,要求捍卫新闻自由,现场有大批警察和便衣在拍照存证。

“南周事件”一发不可收拾,日前,中宣部发出紧急通知:各地主管部门务必于第一时间逐一通知到所有媒体记者、编辑,不得在任何公开平台讨论关于南周新年献辞事件,并要求各媒体、网站8日起转载《环球时报》时评《南方周末“致读者”实在令人深思》的命令。

对“南周事件”传达了三点定性:一、党管媒体是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二、南方周末此次出版事故与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无关;三、此事的发展有境外敌对势力介入。

BBC引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南方日报》报系前编采人员的消息说,这篇由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撰写的评论将强调中共对媒体的控制权,把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与删稿事件撇清关系。

大陆媒体抗命 拒转《环球时报》时评

“南周事件”持续在网络上发酵,有些大陆媒体并没因中宣部的命令而噤音,仍有不少媒体顶着压力抗命,不转载《环球时报》的评论。不少大陆民众也纷纷发帖声援。有民众调侃道:没有转的都是被境外势力控制的。

湖 南媒体人龚晓跃表示,同事们收集了能找到的所有报纸,看环球那篇谬种流传的恶文的转载量。我看了一眼,发现:中国的有良报纸与无良报纸、有底线报纸与无底 线报纸、大报与小报,在今天早上划出了明确的界线。比如在湖南,前两名的晨报与晚报未转载;在广州,广州日报未转载;而在上海,几乎无人转载。天冷,但南 方不孤单。

“炎黄秦火火”:今天有很多报纸被迫转载了环球的评论,但也有不少报纸顶着压力没有转载,据我了解,今天湖南的潇湘晨报没有转载环球的评论,要为这样的媒体赞一下,除了潇湘晨报以外,还有哪些报纸没有转载环球社论?请大家报上来。

北京民众“无理想-尤德瓦”回应说:“北京京华和新京都没有转,北青转了。”

上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周葆华说:“看了一下今天上海的报纸,解放日报 文汇报、新闻晨报、东方早报、劳动报 ,好像都没有转载环球时报的某评论。”

还有民众说:“新疆都市、消费晨报、乌鲁木齐晚报、郑州日报……都没有转载。”

陕西的“山中人f”表示,这道德良心和强权的对抗,听到很多都没有转载,心中也温暖了不少。

民众“江雪_故乡”表示,今天只有那些接到指令而明确拒绝坏球时报那一坨的,可配得上尊敬。余者再玩文字游戏,也遮掩不了顺从于强奸的耻辱……这是属于所有人的耻辱。

陕西民众马想斌表示,今日华商评论版面,为了抗议宣传要求转发媒体环球时报一文,只能如此表明态度,评论版上拒绝刊有环球那等文章。

北京民众“mmhdybs”表示,南都、新京、云信、江淮都没转。今天我不信制度,只信人。不信理性,只信情义。看到那么多报纸默默抗宣,心情还是很好滴。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敏感时刻大批中共军车进入香港 多家中共央媒跟进

惧怕《紧急经济权力法》冻结官员在美资产?中共连夜联系美国希望

回应中共加税 川普提升5500亿中国商品关税

中共一贯言而无信 央视声称中英联合声明“过时无效”

川普:为解决中共的长期威胁 将不考虑相关代价

网传中共对付反送中运动的《宣传要则》

“金融反制”网民发起香港816银行大挤兑

杨宁:最新指示误判两件事 香港将成中共滑铁卢

港人揭央视造假 港女被警方布袋弹伤害新证曝光

“猪队友”&汽油弹 央视编造谎言被识破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